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面從嚴治黨 刮骨療毒反腐

時間:2017-07-26 03:16:34來源:大公網

  圖: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抓作風、改作風。圖為二○一四年三月十七日,習近平在河南蘭考參觀焦裕祿紀念館 資料圖片

  《將改革進行到底》第9集《黨的自我革新》25日晚在央視播出。本集反映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特別是推進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和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的偉大進程。作為執政的中國共產黨,刀刃向內,自我刮骨療毒,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習近平總書記矢言「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十三億人民」。此外,在本集中,黃興國、武長順、仇和等貪腐「老虎」落馬後首次露面,並就其違法違紀事實懺悔。

  大公報記者王玨北京報道

  抓作風、改作風,是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突破口。十八大以來至2017年5月底,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7.04萬起,處理23.11萬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2.27萬人,其中包含省部級幹部20人。

  同時,中央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

  查處問題17萬件

  十八大以來到2016年底,中央紀委共立案審查中共中央直接管轄的高級幹部240人,處分223人,移送司法機關105人。特別是嚴肅查處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嚴重違紀案件,堅決查處腐敗官員,彰顯了中央尊崇黨章、嚴肅黨紀、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決懲治腐敗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

  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在部署全面深化改革任務時明確要求,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做到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巡視全覆蓋。隨着巡視工作不斷創新方式方法,從常規巡視到專項巡視,從殺「回馬槍」到「機動式」巡視,改革後的巡視體制機制,震懾、遏制、治本作用得到充分顯現,真正體現了「利劍高懸、震懾常在」。

  在全面深化改革、自上而下穩步推進黨的建設的同時,構建黨統一領導下的國家反腐敗工作機構,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人員監督全覆蓋,也被提上議事日程。2017年年初,北京、山西、浙江作為試點率先設立省級監察委員會。

  此外,中共領導的這場打虎拍蠅的反腐浪潮,還把肅貪追逃的大網撒向全球。目前「百名紅通人員」已有40多人到案。

  仇和謝罪 嘆「咎由自取」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集中,多名貪腐高官在落馬後首次露面並悔罪。

  雲南省委原副書記仇和認為自己的墮落軌跡是「從小到大,從一般的到貴重的,從接受禮品到接受貴重物品,由犯錯誤走向犯罪,滑向犯罪的深淵,潛移默化地就變化了」,他說「這是我個人咎由自取」。

  在中央巡視組向天津開展巡視「回頭看」時,時任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的黃興國滿面笑容地站在門外迎接巡視組,他或許「回頭看」理解成了「回眸一笑」,未料仕途終止在「回馬一槍」。他的下級天津市政協原副主席、公安局原局長武長順則自稱是「兩面人」,「白天一個面孔,晚上一個面孔,別人看不到的時候,自己就干自己那些違法違紀的事情」。中紀委稱,人們平時所熟知的各種違紀違規行為,武長順幾乎無一遺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