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立時代潮頭 發思想先聲

時間:2017-05-19 03:16:50來源:大公網

  去年5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今年5月17日,習總書記致信祝賀中國社會科學院建院40周年,並向全國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提出希望:「立時代潮頭,通古今變化,發思想先聲,繁榮中國學術,發展中國理論,傳播中國思想,努力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增強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國際影響力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殷切希望,為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體系提供了強大思想指引和實踐動力。

  哲學社會科學是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動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習總書記再次對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提出希望,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強化責任擔當、堅定文化自信,努力譜寫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新篇章。

  習總書記強調:「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於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誌,必須旗幟鮮明加以堅持。」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要把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必修課,加強教育教學,把正確政治方向、研究導向體現到哲學社會科學各學科各領域。

  「按照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的思路,着力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在指導思想、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等方面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習總書記為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指明了方向和路徑。要鞏固馬克思主義理論一級學科基礎地位,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要繼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吸收借鑒國外有益的理論觀點和學術成果。要深化中共的理論創新成果的學理闡釋,堅持用中國理論闡釋中國實踐。

  南方日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