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有質有量」的中國經濟利好世界

時間:2017-02-24 03:16:43來源:大公網

  不久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布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經濟增速為6.7%,超過印度的6.6%,在全球各主要經濟體中重回領跑地位。而2015年,中印兩國經濟增速則分別是6.9%和7.6%。

  對於中國經濟增速位次的提升,海內外各界都很關注,也有不同的解讀。但如果僅從GDP數據來評判中國的經濟發展,無論結論為何都難稱嚴謹。事實上,評判中國經濟要有全面眼光、應用綜合標準,看其量,更要看其質。

  如今,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正處於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面臨着轉換動能、優化結構、提質增效等諸多任務。這一時期,中國經濟最大的亮點不僅僅在於增速多少,更在於既有質又有量,即:在實現經濟發展品質效益不斷提高的同時,成功保持了穩定的增長水準與可觀的絕對增量。

  在經濟發展的質上,中國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實現了經濟增長含金量與人民群眾獲得感的明顯提升。2016年,中國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速快於規模以上工業平均增速,鋼鐵煤炭落後產能逐漸消解,平均每天新設企業達1.5萬戶,失業率呈下降趨勢,1000萬以上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單位GDP能耗及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續下降……

  在經濟增長的量上,中國堅持把「穩中求進」作為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確保經濟的增量滿足人民期待與改革需要。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總量已超過10萬億美元,在此基礎上實現6.7%的增速,增量就相當可觀。據測算,如果以2010年價格計算,2016年中國僅GDP增量就超過4萬億元。這不僅與過去兩位數增速對應的GDP增量基本相當,而且使得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能夠繼續領先全球,成為當之無愧的重要引擎。

  有質有量的中國經濟,惠及各國,利好世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