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日學者對話 發布「南京共識」

時間:2017-02-24 03:16:30來源:大公網

  圖:與會的和平學者合影 大公報記者田雯攝

  【大公報訊】記者田雯南京報道:23日,第二次中日和平學者對話會在江蘇南京召開,來自中國、日本的30餘位和平學專家,及特邀嘉賓─被譽為「和平學之父」的挪威學者約翰.加爾通,共同就維護東亞和平問題進行專題研討,達成並發布《南京共識》,同意加深民間對話與交流,鞏固中日兩國人民互信友好的根基。

  倡建「慰安婦」救助組織

  對話會主題為「東亞和平的新願景:中國與日本和平研究的合作」,加爾通第六次來到南京,他表示80年前侵華日軍在南京肆意屠殺中國平民,是「無法抵賴的屠殺事件」。近年來日本右翼勢力藉否認南京大屠殺言論來壓制中國,他認為這情況需要改變。

  日本和平學會會長君島東彥稱,他非常關注中國在創造和平秩序方面發揮作用,對於中國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非常期待。就日本帝國主義發動侵略戰爭中的「慰安婦」問題,日本東京女子大學教授古澤希代子,與南京利濟巷慰安所舊址陳列館館長蘇智良進行交流,二人希望設立救助受害者組織。蘇智良透露,近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對提交申請世界記憶遺產的《慰安婦檔案》作出初審回覆,今年秋天將會公布最終結果。南京大屠殺史與國際和平研究院院長張憲文指,借助此次中日學者對話,探討如何尊重歷史、彌合分歧、化解對立,具有重大學術意義和現實意義。

  當晚,與會中日兩國學者發布《南京共識》,內容指要正視歷史,記取戰爭慘痛教訓,竭盡全力防止戰爭悲劇重演;要坦誠相待,加深民間對話與交流,鞏固中日兩國人民互信友好的根基;要着眼未來,加強青年人的培養,撒播中日兩國世代友好的種子。

  另據觀察者網報道:為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第一屆西日本地區中日友好交流大會21日在日本大阪市舉行。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在會上發表演講,指中日關係改善進程因一些複雜敏感因素受阻,冀日方能夠消除對華牽制、對華包圍等非建設性言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