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廣東澳門新通道「一證過關」

時間:2016-06-22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設計通過能力日均20萬人次的粵澳青茂口岸申報工作已完成,將極大地緩解現有的拱北口岸客流壓力\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大公報記者方俊明報道】2016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21日在澳門舉行,會議明確新一年粵澳合作重點,包括強化口岸合作、優化通關便利、深化兩地旅遊合作等。其中,設計通過能力日均20萬人次的青茂口岸申報工作已完成,粵澳之間將增加第四個通關口岸,而且將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新通關模式。而作為粵澳便捷交往的創新政策,「澳門單牌車入出橫琴」亦在今次聯席會議上簽署協議。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在會後表示,得到國家公安部批准,粵澳政府經過長時間磋商,相信很短時間內將會公布相關實施規定。

  「經拱北出入境經常要排長龍,特別是每逢節假日,『打蛇餅』成了家常便飯。」經常赴港澳的廣東人阿超對粵澳通關感觸頗深。近年來,拱北口岸已取代羅湖口岸成為內地最大陸路口岸,最高峰時面臨日均40萬人次的通關壓力。對此,粵澳政府近年推動新建粵澳新通道,以疏導拱北客流;而強化口岸合作,優化通關便利,亦成為「2016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明確今年合作重點之一。

  記者21日從廣東省政府方面獲悉,現時在連接粵澳的三個通關口岸(拱北口岸、橫琴口岸、珠澳跨境工業區專用口岸)中推廣實施自助式通關,至去年底建成使用的自助式查驗通道數量達143條,並將適用人群範圍擴大到內地赴港澳遊的旅客。而設計通過能力日均20萬人次的青茂口岸(粵澳新通道)申報工作已完成,籌備工作正在按照計劃加快推進中,粵澳之間有望再多一個通關口岸。

  用一證排一次隊即可通關

  目前珠海市政府正加快推進粵澳新通道項目建設。據相關建設工作方案顯示,項目位於拱北口岸西南側約800米珠澳邊界處,包括在鴨涌河上建設珠澳口岸聯檢大樓等,並修建連接珠澳口岸、廣珠城軌珠海站和澳門輕軌青洲站的全封閉旅客過境專用通道,實現珠澳軌道的便捷對接。

  據了解,青茂口岸定位為獨立開放的信息化電子口岸,以自助通關為主。特別是粵澳雙方已就該口岸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新通關模式取得廣泛共識,並由國家口岸辦牽頭加速推進之中,這將是全國口岸通關模式的一次重大創新。經內地與澳門相關部門商討,「一證過關」擬成為關鍵創新點,現階段正朝?使用「入境方」證件這一方案進行後期論證。屆時澳門居民北上通關時可望只需出示「回鄉證」,而由內地返澳時也僅需出示澳門居民身份證,對於內地居民來說反之亦然。如此,僅使用一個證件排一次隊便可通過特製的自助過關係統,分別完成澳門和珠海的出境和入境查驗(並非單方檢放模式)。

  所謂「合作查驗」,是內地與澳門出入境部門將在粵澳中界在線共享一套一體化自助查驗設備,雙方各有特定的查驗區。在符合法律的前提下,雙方透過系統對過關當事人之證件數據、指紋及面相生物信息作適當共享,但雙方仍保持既有的驗證操作和查驗系統的獨立性。據悉,由於新通關模式涉及個人資料的處理、技術安全及出入境相關法律等問題,兩地相關部門正在進一步研討深化實施方案。未來,新通關模式還擬擴展至港珠澳大橋等具合適條件的口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