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學識導航 安全穿行山野

時間:2020-07-31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借助帶有衛星導航的應用程式,可顯示身處位置及路徑

  行山涉水三分險,而行山澗既是行山,又要涉水,風險難免高得多。首先,山澗內都是頑石,高高低低,坑坑窪窪,一不小心就差錯腳而扭傷;其次,山澗常年流水,陰沉的日子,石上就會長出青苔,非常滑腳,過去發生的許多嚴重意外事故,大部分是滑腳而造成。因此,行山澗最好避開雨季。

  山澗裏散布着水潭,有的深達兩米,若不識水性,千萬不要戲水。還有,石澗內多荊棘,皮膚被劃破刺傷是常見現象,需要着長褲長袖抵擋。最好是配備一把剪刀,遇到無法通過的地方,就出動剪刀開路。若被刺中,需要停下來,小心拔去,不要用力拉,因此多是倒刺,愈拉傷口愈大。

  身在山澗中不見天日,要想知道身處方位,不迷路,最好是下載衞星導航的app,可從手機應用程式商店下載相關軟件。開通後,可以記錄行走路徑,清晰顯示身處位置,以及前方的路徑。注意,這些軟件或需付費才能使用,費用不多,用處很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