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骨骼退化/長者腰背痛致坐骨神經受損

時間:2021-10-03 04:25:39來源:大公报

  圖:長者腰背疼痛,須提防有否出現肌肉無力甚至大便失禁等併發症。

  老人家常說自己「周身骨痛」。隨着年紀漸長,骨骼會慢慢退化,但有老人科專科醫生指出,長者需慎防腰背痛引致併發症,損害坐骨神經,情況嚴重或須做手術,以緩減痛楚。\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人的身體構造非常奇妙,了解腰背痛,首先要理解脊柱的構造。老人科專科醫生陳漢威解釋說:「脊柱從頸到臀部,由頸椎、胸椎、腰椎及薦椎、尾椎組合而成。每節脊椎骨都圍繞及保護着脊髓神經和神經根。而脊椎骨之間由根腱、椎骨關節及椎間盤連接在一起。脊柱支撐住頭顱及連接四肢,脊椎上附着肌肉及肌腱,包括深層肌肉,使脊椎能夠挺直,支撐身體;表層肌肉則輔助身體做出各種動作。」

  長期疼痛影響情緒

  他又指,腰背痛一般是指由腰背位置的組織,如肌肉、肌腱、椎間盤、椎骨關節所引發之痛楚,範圍可由腰背肋骨對下伸延至臀部及大腿後端。

  問到老人患腰背痛為何會出現併發症?陳醫生說:「此因椎間盤移位可以導致脊椎神經受壓,引致坐骨神經受到損害,出現肌肉無力、痛楚、麻痹,甚至大便失禁、尿瀦留。老年人由於椎間盤退化及椎骨關節老化,有機會導致椎管狹窄,脊椎神經受壓,病人步行一段距離或站立一段時間後,便會出現腰痛、下肢容易疲倦、麻痹及無力等症狀。他們坐下休息可減輕痛楚,但再步行同一段距離或再站立後,症狀又會再現。病人初期只是不能長期站立或步行,但後期由於神經持續受壓,導致神經受損,會產生肌肉萎縮、麻痹、大便失禁、尿瀦留,嚴重情況的病人需要手術治療,放鬆神經根及椎管。」

  他補充說,一般腰背痛並沒有併發症,但病人要留意是否出現以上的問題,如有不明原因的體重明顯下降、發燒、出現疲弱狀態、貧血或其他器官問題,便要盡快求醫,排除是否患有腫瘤病、炎症或內臟病症。

  問到腰背痛成因?陳醫生表示,大部分都是由於肌肉過勞或不良姿勢引致的肌肉酸痛,並說:「當中長者腰背痛,大多是因為骨骼系統退化而產生痛楚。當患者感到痛楚時,自然地將肌腱拉緊,並減少活動,以至整個人的肌腱及筋腱會縮短,使背痛加劇。缺乏活動會使背部肌肉變弱,令它們更容易疲倦及抽筋。感覺神經因曾重複地傳送痛的感覺予大腦,亦會引致越來越輕的外來刺激,也會引起痛楚。長期持續痛楚會令病人情緒低落、思想負面、抑鬱,使病情惡化。」

  保持良好站/坐姿

  對於老人家的「周身骨痛」,如何診斷是腰背痛?陳醫生說:「醫生會根據病人的病歷、藥物及臨床評估檢驗結果,一般可診斷出腰背痛的原因。在某些個案中,會進一步以X光、電腦掃描、磁力共振等來評估椎間盤及椎骨關節結構、脊柱之形態、椎管之闊窄及神經組織的狀態,增加診斷的精準度。」

  治療方面,一般腰背痛病人在休息數天,減少劇烈運動之後,配合適量運動及鍛煉腰背肌肉,可使病情紓緩,否則便要用藥物、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甚至進行手術。

  「物理治療可放鬆肌肉,減輕疼痛。長遠來說,病人應多做主動性的運動。如果缺乏活動,會使肌腱及關節失去柔韌性、力量及耐力,令活動時感到更痛楚,變成一個惡性循環。而職業治療可以幫助改善家居和工作的環境。若出現嚴重神經壓迫,引致肌肉無力、持續麻痹、大小便失禁,或有脊柱不穩或畸形,病人便需找骨科或神經外科醫生評估進行手術,藉此放鬆神經根或椎管,固定及融合不穩定之椎骨,矯正變形之脊柱。」他說。

  預防勝於治療,陳醫生認為預防腰背痛需從日常生活做起,包括保持良好坐姿,維持正確站姿,經常做運動,鬆弛及鍛煉骨骼肌肉,以及均衡飲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