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簡飲擇食/意粉的花樣年華\簡嘉明

時間:2021-04-20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手工精製意粉。

  王家衛的著名電影《花樣年華》,載譽的不只導演手法,還有女主角身上那襲襲令人動心的旗袍,相信幕後人員定花了大量時間心思,才造出那麼令人讚嘆艷羨的衣裳。食物也一樣,品嘗美味之外,也吃得出廚師投放的情感與熱誠。筆者最近嘗到馬鞍山一家小店的手工意粉,就讓我有這感覺,滿意又難忘。

  曾經,馬鞍山被認為是香港一個飲食沙漠,然而,近年這區開了許多小店,規模雖有限,但各具特色,而且水準奇高。位於鞍祿街的「花華」是朋友極力推介的,是一間約有20個座位的西式咖啡店,店面設計以木材及簡單工業風為主,不設訂座,卻門庭若市。

  光顧當天的目標是吃該店的手工意粉,到達之際,店員告訴我們還沒意粉供應,原來廚師正在趕製,麵條都是即造即賣的。於是我們先點飲品,慢慢等待。看到小店竟有「Chai Latte」供應,即印度奶茶,這熱飲傳統但很少本地咖啡店供應,我立刻被吸引。那杯讓人感覺如一名文青少女的飲品,安靜地到來,飄散玉桂誘人的香氣。奶茶入口順滑,甜美微辛,又具黑茶的芬芳,別具異國神秘的風情。我迷上了它,連喝兩杯,愜意得失魂落魄。

  終於等到意粉了,是我喜歡的手工闊麵條。吃得出麵糰搓得均勻細緻,師傅精心製作帶厚度的麵條,平滑煙韌,完全吸收了醬汁和配料的味道。麵質彈牙,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最精彩的是「牛肝菌芝士手工意粉」,筆者一向不好白汁或芝士味濃的菜式,但朋友點了,叫我一定要試。吃下一刻終於明白那碟意粉的魔力:分量充足的忌廉汁掛在闊麵條上,滲進了意粉之中;入口香滑濃郁,味道有層次,煙肉碎與刨絲芝士的鹹香平衡了忌廉的黏膩,也凸顯了牛肝菌香,咀嚼時牛肝菌的水分混和了飽滿的忌廉汁,然後與麵條結合,讓人感到溫暖、治愈又滿足。

  「花華」的菜單時有變化,實在佩服廚師的功力與心思。看顧客的網上分享,碟碟手工意粉就如《花樣年華》裏的旗袍般層出不窮,「蜆肉貓耳朵粉」、「豬肉雞肝醬意粉」、「鮑魚松子意粉」等,讓人目不暇給,只願有張曼玉般曼妙纖幼的身材,可以開懷放肆地吃下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