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醫生信箱/代謝綜合症不可忽視/資深家庭醫學 專科醫生陳潔芝

時間:2019-09-23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患代謝綜合症的人,通常會有中央肥胖的問題

  問:醫生,檢查報告結果如何?我有沒有膽固醇過高?有沒有糖尿病?(四十四歲的陳先生上星期來醫院,接受「商務檢查套餐」,他說由於太太剛生了小孩,希望他購買一個大額的人壽保險,這檢查套餐是贈送的。眼前的陳先生身形頗為肥胖,相信這檢查對他來說很有必要。)

  答:沒有你說的那些病。(陳先生像鬆了一口氣!)不過你的檢查報告顯示,你患了代謝綜合症。

  問:啊!什麼是代謝綜合症?(他似乎覺得自己先前開心得太快了。)

  答:它是一組代謝功能失常的疾病。診斷的依據必須有下列三項或以上的危險因素:

  中央肥胖或腹部脂肪過多:腰圍:男性40吋(102cm)以上,女性35吋(88cm)以上;

  甘油三酯過高150mg/dL(1.7mmol/L)或以上;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過低:男性40mg/dL(1.03mmol/L)或以下,女性50mg/dL(1.29mmol/L)或以下;血壓過高:130/85或以上;空腹血糖過高:100mg/dL(≥5.6mmol/L)或以上。

  你的檢查結果顯示,以上的5項危險因素都超標,是典型的代謝綜合症。

  問:這病有什麼危險?

  答:研究發現,本港成人居民中有五分之一患有代謝綜合症。患者發生心臟病及腦中風的風險是非患者的三倍,而患糖尿病的風險更高達四倍。

  問:如何治療?

  答:你可以通過改變生活方式,來降低你患病的風險:

  保持健康體重,開始減肥。

  多活動:保持適量運動,每星期至少五天進行30-60分鐘的帶氧運動,如跑步、游泳、踏單車、行樓梯、步行等。

  進食有益心臟健康的食物:包括全穀類食物、蔬菜、水果、低脂或脫脂乳製品、瘦的肉類和魚。避免加工食品、氫化植物油、過量的鹽和糖。有關個人的飲食營養資訊,可諮詢註冊營養師。

  戒煙。

  與您的醫生合作,定期檢查,控制你的血糖,膽固醇和血壓度數。如有需要,醫生會處方適當藥物。雖然,透過服藥也可減低引發其他疾病的風險,然而,藥物只是輔助性質,核心解決方法是必須改變舊有的不良生活習慣,持續運動。最好仍是預防勝於治療,方是保持健康之道。

  問:醫生,我知道這幾年來,自己的生活習慣很不健康,由於最近開始經營公司,煙酒應酬在所難免,酒樓吃飯又多油膩,更難抽時間做運動,所以體重也節節上升。很感恩這次檢查給了我一個提醒。為了妻兒,我必須要好好保養自己的身體。醫生,無論多艱難,我都要改好自己的生活習慣。

  (看着陳先生的決心,我也開始感受到他那份對妻兒的愛……)

  整理:謝芳

  上述純是醫者個人專業意見,只作理性討論和參考之用,有需要時必須求診相關醫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