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不同制度 各擅勝場

時間:2019-06-10 07:40:20來源:大公報

  圖:自助印取掃描片及報告,這是香港沒有的服務

  通過這次交流,從一直處於醫療前線多年的醫生角度觀察,相較內地醫療制度,香港的醫療在制度上,還有幾點是特別強的地方。

  一、在培訓醫生上,在香港有特定的大學訓練,專科培訓,制度受到醫科大學、醫委會和醫學專科學院的監管。這些訓練,是世界上其他醫學院和醫療界的標準原則,能夠和世界上其他高級學府看齊和銜接,亦能夠對醫生的質素有一定的保障。相反在內地,專科制度還未確立,水準可以很參差。我曾接觸過內地一些頂級的教授,比美國或歐洲的明星教授還厲害,但也遇過一些毫不達標的醫生。

  我還觀察到一個現象,就是香港的醫生在訓練時,要有廣博的思考,對疾病要有多方面的認識。相反,內地由於病患太多,每位醫生可能只專注於某一種疾病,好處是他非常專業,但是當疾病跳出他的範圍,挑戰便會很大。

  內地醫院由於病患的數目多,一些在香港不常見的病,在內地也會變得常見。由於病例多,對一個醫生來說,接觸便會多,對疾病的了解和治療會更易掌握。一些手術也更精準,更有效和熟練。若果香港的醫學訓練有部分時間能在內地實習,對於醫科生的經驗來說,一定大有幫助。

  二、制度上,由於內地醫生人工少,待遇低,很多尖子也選擇科技或商業的行業。另外,醫鬧的情況,也令香港的醫生擔心。

  另外,內地的基層醫生數目、訓練、經驗和水準不足。於是,一般民眾都湧向大城市的醫院,造成大醫院更加人多擠塞。香港的問題是基層醫生數目不夠,所以市民都傾向到二十四小時運作的急症室求診,造成龐大壓力。

  三、醫療融資方面,內地的市民是靠社保,但不是賠足。所以,有些病人要為醫病而籌錢。香港方面,能負擔的市民可以買市面的醫療保險,香港也有自願醫保,就算經濟上不許可的病人,也可以輪候公立醫院這個安全網,費用不高;當然效率和等候時間,另作別論。

  總括來說,經過這次考察後,看到香港和內地大灣區城市在醫療制度和人事上的不同,各有長處短處,若果能夠互相合作,各取長處,對未來大灣區的醫療服務,一定有幫助及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