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公民科/科技發展改善了生活

時間:2022-06-29 04:24:12來源:大公报

  新中國成立初期在國際上受西方列強的封鎖,因此其科技發展只能靠前蘇聯的技術支援。中國改革開放初期的科技水平明顯比西方先進國家滯後,而藉着改革開放,中國的科技進入急速發展的時代,並取得了今天的驕人成就。例如,中國高速鐵路,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規模的高速鐵路網,京津高鐵於2008年通車後,中國正式邁入時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鐵應用時代。至2020年底總距離超過四萬公里,通車里程全球第一,其中營運時速可達300公里的路線總距離超1.5萬公里,佔世界三分之二以上。中國的高鐵路線仍持續興建中,預計在2025年將建成約60000公里的高速鐵路網。中國近年來科研人員人數逐步上升,亦能獨立地研究新技術。高鐵的發展除了見證中國科技發展成就之外,亦對提升民眾生活素質作出極大貢獻。

  首先,高鐵帶動人口流動,讓經濟發展水平較佳的大城市,帶動二、三線城市發展,從而提升當地居民收入,改善生活素質。由於便利的大眾運輸系統使城市之間的距離縮短,大大降低花在運輸上的成本,有利於推動區內服務貿易自由化,使貨流、人流、資金流、資訊流更加順暢,同時提供更多就業機會,推動沿線經濟的產業結構升級。同時,交通運輸中心通常是人潮聚集之處,尤其是鐵路站點,更是民眾活動重心。站點附近不乏高密度建築群的住宅區,促使近年不少發展商均提倡大眾運輸與社區、商業區共同開發;投資者亦預計車站區域的快速發展而進行投資,變相催化商業活動與住宅需求,改善當地民眾的生活素質。

  其次,建設高鐵減省交通時間,民眾可以非常便捷地前往全國各地旅遊消費,享受閒暇的生活。在內地,「高鐵遊」早已成為人們在黃金長假期的旅遊首選,帶動了京廣、廈深、海南環島等高鐵沿線景區的消費。例如,高鐵香港段開通後,由香港乘坐高鐵到北京只需約九小時,到廣州更不需一小時,有助吸引一、二線城市的遊客來港消費,有利開拓內地旅客市場。旅遊業發展又會令酒店、零售、餐飲等行業受惠,有助開拓更多商機,為城市帶來龐大的經濟利益,同時增加各地民眾的交流。

  再者,建設高鐵可以減省交通時間,讓民眾便捷地往返各城市,繼而能選擇適合自己的生活模式,提升其生活素質。內地愈來愈多年輕人發展出雙城生活模式,他們在一座城市工作,卻在另一座城市生活居住,每天都在兩座城市往返。雙城生活已不是一個新鮮詞彙。北京和天津、上海和昆山、廣州和佛山,上班族的「雙城記」每天都在上演。他們既可以在大城市賺取較高的收入,亦能享用二、三線城市較廉價的生活指數和房租,以及較舒適的生活環境,提升自身的生活素質。

  因此,同學在學習「國家近年在不同領域取得的成就」此一議題時,不但要認識國家在高新科技成就的概況,亦要多了解這些高新科技的發展會對中國民眾的生活所帶來的改善。

  福建中學(小西灣)助理校長 李偉雄

  《大公報》教育版─公民科欄目,歡迎本港公民科專家來稿,分享公民科易錯點、公民科教學心得。稿件字數為800至1000字,請投至tkpeducation@takungpao.com.hk。來稿者請註明文題、筆名、作者簡介及聯絡資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