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新聞解析.生活與社會/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時間:2022-05-25 04:23:59來源:大公报

  香港以國際金融中心聞名於世界,究竟箇中原因是什麼?背靠祖國的優勢,但又同時處身於中美博弈的夾縫中,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將會遇到什麼機遇及挑戰?新一屆的特區政府應採取什麼措施來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呢?

  金融服務表現出色 強化國際金融中心角色

  根據第3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香港總排名維持全球第三位,再次肯定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領先地位。一直以來,香港具備龐大的外匯基金支持聯繫匯率制度,監管制度與國際接軌、健全的法律制度、資訊和資金自由流通及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等因素,都是維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關鍵因素。此外,香港在銀行體系、證券及資本市場、資產及財富管理等金融服務方面表現出色,也進一步強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

  香港擁有穩健和高效率的銀行體系,同時是中國內地和國際銀行在亞洲的最大樞紐。此外,香港證券市場交投活躍,資本市場具有相當深度,故吸引許多國際銀行和證券公司落戶香港,並成為企業發行股票和債券的關鍵集資渠道。在資產管理方面,香港是亞洲最大的國際資產及國際私人財富管理中心,匯聚了國際基金經理、顧問業務和私人銀行等多方面的人才。根據2020年統計處的數據,金融服務業佔本地生產總值高達23.3%,相關就業人數有273,700人,可見國際金融中心對香港整體經濟的重要性。

  人才流失不利發展 自強不息增吸引力

  然而,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也遇上不少挑戰。由於內地企業佔香港股市市值和交易量的70%左右,倘若內地經濟面對下行風險,中資企業的利潤驟降,便會影響環球投資者對香港證券市場的信心,甚至出現資金外流的情況。此外,受移民潮及海外招聘困難影響,金融業人才流失嚴重。以證監會為例,去年的員工流失率飆升至12%,按年增6.9個百分點,這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長遠發展相當不利。隨着中美摩擦不斷升溫,不少已在海外註冊和上市的中國公司,選擇香港交易所作為第二個市場上市集資,簡稱「第二上市」。這個趨勢固然有利香港進一步壯大證券市場,但若美國對中國實施金融「制裁」時,香港便難以獨善其身。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要挽回離去的投資者、流失的人才,抵禦外國的「制裁」,最佳的辦法便是持續增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吸引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的26項重大舉措,不但提升了香港在大灣區金融業的功能定位,更有助大灣區的金融業的新發展格局。冀望新一屆特區政府能訂下落實上述舉措的具體時間表,令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繼續發光發亮。

  思考問題:

  1.與上海及深圳等內地城市相比,香港能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具備了哪些優勢?(提示:可從外匯管制、法律制度及資訊流通性等角度考慮)

  2.你是否贊成股票已淪為賭博工具?為什麼?(提示:可從對股票的本質、投資者的風險承受能力及他們抱着投資抑或投機的心態等因素考慮)

  香港未來教育協會評論部總監 王偉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