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史出有因/中國歷史年度人物選舉「三部曲」

時間:2021-11-23 04:28:48來源:大公报

  「歷史是當權者寫的」,「歷史無用論」,「歷史最大的教訓是人類不會汲取歷史教訓」。句句負面,但對年幼喜歡聽歷史故事,看歷史小說,中學選修選考中國歷史科,乃至大學以唸歷史為本科,終身走歷史學問研究之路的人來說,為何仍然矢志不渝,衣帶漸寬終不悔呢?為何自漁樵耕讀至太空科技都躍進的今天,中國獨特的學問傳統裏,還是史學名家輩出,史學的鑽研者還是代代相傳,歷久不衰呢?無疑,根深方能葉茂,民族與文化的往下扎根,歷史學問的用心用力栽種是非常關鍵!

  我國西漢司馬遷撰寫史記,開歷史學者的最高標準:「通古之變,成一家之言」,西方歷史學家卡爾(H. Carr)的至理名言「歷史是過去與現在永無終止的對話」。這些對話,對未來社會發展當然會產生啟導作用。社會進步或退步,視乎整體有否重視歷史。歷史的撰寫、敘述,事實先放在第一位,一份材料說一分話,歷史必然是當權寫的嗎?當權的,主觀意願,當會利用歷史流芳百世,但百年、千年之後,深埋的、隱藏的史料,總會有被發掘出土的可能,當年今日的當權者的豐功偉業,仍能繼續永垂史冊嗎?歷史自會有公道說明,這也是歷史學問的寶貴所在!

  史出確有因 有因必有果

  英美列強主宰的西方世界不諳中國歷史,世界古舊的四大文明,只剩下中國那板塊,依然存在,並且有再次復興的強大文化推力。日本人亦不懂從深處認識中國歷史──一個超大型的政治載體,連貫着幾千年重疊發展的文明、農耕文明、草原野牧文明的相激相撞,造就大唐的盛世是顯著實例。中華大地,民族融和生存,生活的韌力,十分堅強,怎能被吞噬?蠻橫的害人害己的侵略者,說到底就是卑視歷史,被「歷史無用論」所害,也就是驗證「歷史最大的教訓是人類不會汲取歷史的教訓」。

  歷史,是「他」的故事(History),主角當然是人,人是有血有肉有靈魂,國史教育中心(香港)自成立開始,已舉辦中國歷史年度人物選舉,本年度由學者專家甄選出的五位人物,分別是戰國時的屈原,一生忠君愛國,筆下的《離騷》、《九歌》、《天問》人文價值長青;西漢司馬遷,因李陵事件,下獄遭宮刑,拒絕抑鬱,以超越的精神寫下空前的,受人稱讚的史學巨著《史記》;唐代《杜甫》,經歷繁華亂世相逐的唐代中段,「讀破萬卷書」,常常抱持對國家的期盼;而南宋辛棄疾,儒將的一生,精彩演繹,文臣武將之稱號,是當之無愧;清末之秋瑾,以果敢革命行動,驗證巾幗不讓鬚眉,成為近代中國第一位女性革命烈士。五位歷史人物,各有事跡可循可敬,堪稱中國歷史上的民族英雄。

  全港師生亦在開展投票選舉,看誰是2021年度的中國歷史人物,結果將於12月22日,由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女士親自揭曉,隨即以當選的歷史人物為題,舉辦全港中、小學專題研習比賽,然後,再與理工大學文教推廣處合力舉辦,將當選的年度中國歷史人物以公開舞台劇的方式,演繹其一生!要追問的是,為何每年都要舉辦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的「三部曲」?1936年魯迅先生離世,郁達夫哀悼魯迅,曾經表達過,一個國家如不重視民族英雄,這個國家是沒有希望的。這也是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的深遠意義之一,亦是「向心」教育的重要一環,史出確是有因,有因必有果!

  國史教育中心(香港)何漢權校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