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內地升學資訊/中央音樂學院 培育頂尖音樂人

時間:2021-10-21 04:28:21來源:大公报

  圖:中央音樂學院培育出很多享譽國際的音樂人才,著名鋼琴家郎朗亦畢業於該學院。

  國家一級演員李雙江、鋼琴家郎朗、香港管樂建基人之一黃日照,皆出自有「音樂家搖籃」之稱的中央音樂學院(Central Conservatory of Music)。據不完全統計,央音自建院以來,獲國內外各類獎項共計3219人次。國內獲獎的有2485人次(金獎779人次),國際獲獎的有734人次(金獎250人次),當中包括世界知名古典音樂大賽──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比賽的金銀獎,因此央音在全世界享負盛名。央音除了擁有國家級特色專業──音樂學系外,人才濟濟的指揮系也不容忽視,為國家培養出不少優秀人才。\大公報記者 黃煦緻

  校友包括李雙江郎朗

  央音1949年於天津成立,並由延安魯迅藝術學院音樂系、重慶國立音樂院、華北大學三部音樂系、國立北平藝術專科學校音樂系等幾所音樂教育機構合併組建而成。2000年被列入國家「211工程」建設院校,是全國藝術院校中唯一一所國家重點大學。2017年入選國家「雙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央音作為培養高級專門音樂人才的高等學府,以全國音樂教育中心,音樂研究、創作和表演中心,以及社會音樂推廣中心的辦學模式。而且自建院以來已形成了體現教學、科研、藝術實踐綜合功能,並提供從附小、附中、大學本科到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層次的完整音樂教育體系。

  央音坐落於北京西城區,大學部校園分東西兩個校區,總佔地面積為54446.54平方米。學校共有17個院系專業,包括音樂學系、鋼琴系、管弦系等熱門科目。學校設有八個大小不同的專業演奏廳、歌劇排演廳及學術報告廳。每年世界各地的著名音樂家都會來此地表演,甚至會在此首次演出著名作曲家的音樂作品。學校亦設有全國最大型的音樂圖書館,總佔地面積為4780平方米。館內宛若一個龐大的音樂資料庫,內容應有盡有。館內收錄了圖書樂譜、音像資料、音樂期刊等資料逾54萬件,當中包括各種珍稀資料,歷史悠久的琵琶文字譜、寺廟音樂工尺譜、傳統民族樂器演奏譜等。加上各語言的專業理論及工具書7.5萬餘冊,音樂期刊1萬餘冊,而音像資料更達22.6萬餘件。

  指揮系歷史最悠久

  央音指揮系始於1956年,曾經長時間作為中國唯一的指揮系,多年來人才輩出,孕育超過二十位音樂總監、首席指揮及知名樂團、歌劇院的領導者。例如現任中央音樂學院院長俞峰、國家一級指揮劉沙等,他們在國內外均有傑出的成就,充分印證央音「音樂家搖籃」之名。指揮系本科設有三種專業供選擇,包括樂隊指揮、合唱指揮及民樂指揮,修讀時間為五年。碩士研究生亦設有三個專業,包括指揮、總譜讀法及歌劇藝術指導。博士研究生設有兩個專業,包括樂隊指揮及歌劇藝術指導。

  央音採取「兼容並蓄」的態度,吸取國內外的指揮教學經驗,形成「現代指揮教學法」的教學體系。課堂以具體指揮法技術及樂隊操作方法理論,讓學生能理論實踐並重,指導學生快而準地判斷樂隊演奏時所產生的瑕疵,同時教導學生從作曲家層面理解作品,更加培養了學生作為指揮家應具備的品德、魅力、領導能力以及社會交際能力。另外,央音着重中外交流,以進一步加強指揮系在全球的實力,優化現有的教學體系。因此每年都有國際著名的指揮家來校,進行講學及指導。今年央音請來了世界指揮大師鄭明勛到校講學,鄭明勛更即席指導了三名指揮系學生,並根據自身的經驗及體會,從最基礎的指揮技巧,到如何正確地把握音樂的速度和節奏。從如何以技術表現音樂,到如何深刻地理解音樂,由淺入深逐步指導學生。讓學生擴闊視野,從中獲益良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