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學生園地/如果只有一個季節\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 中五 徐瓦配

時間:2021-06-15 04:24:15來源:大公報

  草木滋養,日月星辰,千古世紀,大自然都有自己的運行規律。國自古以民為本,卻尊敬着「天」,以「天」作為心靈上的寄託。天和地都是大自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四季更替,生生不息。古人更是把自然看作不可逆之物,天文地理雖探索着自然的奧秘,卻絕不違背或破壞這妙不可言的傑作。然而現今人類卻肆意破壞大自然,毫不忌諱「天」,唯利是圖……

  如果只有春天,鳥語花香的景色都不再特別,只剩下艷麗色彩的花田互相搶眼,眼花繚亂,目不暇給。甚至想要捅眼,拒絕直視這充滿色彩衝擊的世界。身在遠處尚未靠近,熏鼻的花香早已徘徊在周圍的空氣中,尋找可吞吃的人。耳邊不時傳來嘰嘰喳喳的鳥聲,成群結伴,數量驚人,酷似一群黑幫巡邏着自己的領地。走在田野邊,廣闊肥沃的土地使人不覺得這是在貧困的鄉下。再美好的春天也會使人感到過膩而黏牙。

  如果只有夏天,酷熱的蒸氣逼人,使人失去生存的欲望。看不見的溫度,看得見的汗液。紙巾擦了又擦,一包接着一包。沒有盡頭的火燒酷刑,與地獄無異。風吹來熱騰騰的氣,如刀刮臉,絲毫沒有一點涼意。連生命頑強,能儲蓄水分的仙人掌都縮起身子,躲避太陽射出的箭,卻無地可逃,只能原地垂死掙扎。即使后羿猶在,能與之對抗,也無助於事。難以忍受的天氣,令人不勝感嘆假如后羿把太陽都射下來就好了。

  如果只有秋天,蕭瑟淒涼、寂寞蕭條的情感難以擺脫。渾身燥熱卻又不易出汗,卻總是煩躁不安定。蕭蕭落木,秋意漸涼卻不覺清涼舒適,只覺得涼颼颼,怪瘮人的。不知不覺身邊早無一人,只剩自己獨自身處在這悲涼的秋天之中。滿地黃葉鋪成路,連黃葉都有同伴,踩在其中喳喳響,嘲笑着自己孤身一人。口乾得聲嘶力竭,渴望着泉水的滋潤,身體搖搖欲墜,卻看不到遠方的盡頭。

  如果只有冬天,則寒意不盡,死城淒悽,人與人之間沒有任何情感溫度。城裏死氣沉沉,毫無生氣,無人問津。家家戶戶都在家中避寒,可即使是家裏也無法停止顫抖。房外的植物早已盡數枯萎。大多生物都已滅絕,幸存的從遠處散發出死亡的氣息,哀怨着想要離開這無法離開的荒地。

  無論是只有哪一個季節,即使是自己所喜歡的季節,若一年四季都是同一個季節,每天對着同樣的景色,便會漸漸從喜歡變成厭惡。如今大自然慘遭破壞,使得全球變熱,大氣層破洞,一年四季漸漸只剩夏天。難道真要自己的生活也同樣遭到毀壞,人類才能醒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