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熱話睇真啲\幫助子女分辨資訊\曉明

時間:2019-11-22 04:28:12來源:大公報

  雖然說自從互聯網普及,獲取知識比以往更加方便,一般人只要願意用心學習,可以透過互聯網接觸各種專業知識。家長們有否想過,獲取知識容易,但如何才能為子女提供合適全面的資訊?

  現時坊間的搜尋器,為了給用戶「最貼心」的搜尋結果,會按用戶的使用習慣進行資訊篩選,問題是容易讓用戶漸走極端,就如近期社交媒體,內容亦按用戶個人喜好興趣分派內容,令人愈來愈只接觸到想法、立場單一的內容,隨時失去立體客觀判斷事實的能力。

  中學校長林日豐表示,隨着互聯網技術發展迅速,如讓孩子們自由地瀏覽社交網頁,容易出現偏執。他說:「近年Instagram、Telegram等社交平台興起,加上大數據的收集,令孩子接受同類型的資訊,如果是研究課題還好,但若涉及一些政治傾向,甚至帶有誤導成分的內容,易令孩子產生偏頗。

  為免孩子誤信不實資訊,林校長建議學校、家長和社工必須對此有所警覺,加強合作,向孩子多加提醒,強化品德及公民教育,留意他們使用互聯網的習慣,向他們解釋互聯網的運作規律,避免他們因接收不當訊息而危害身心的成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