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學生園地/語文學習必須背誦?/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 3D 陳洛銘

時間:2019-06-21 03:17:09來源:大公報

  現今人們認為背誦是不合時宜的學習方法,應該揚棄,但我卻不同意。解放以來,人們反對舊式教育。把背誦徹底否定。這種態度是不科學的。因此我認為,學習語文必須背誦。

  背誦是將書中的內容記在腦內,然後憑記憶唸出讀過的文字內容。從我們小學開始,老師便督促我們背誦書中、文中的句子,目的是令我們能夠運用文章中的內容寫出一篇好文章。中國傳統語文教育十分注重背誦,背誦除了能提高語文水平,還能增強記憶力和認識中華文化。

  實踐早證明背誦不僅是一種好的教學方法,也是一種好的語文學習方法。大家可能都有這樣的體驗:兒時背誦的古典詩詞,儘管當時不解其中的含義,卻常常一生難忘,終生受益。古往今來的博學大師,都具有博聞強記的特點。因為他們頭腦中儲存了大量古今中外的文化知識,做起學問,寫起文章來才能旁徵博引,成為一代名師。魯迅先生就是因為讀得多,記得牢,才編成了中國第一部小說史。

  有著名學者認為,背誦不等如忽略理解,相反背誦能幫助同學在短時間內掌握新的複雜技能,以及帶領同學學習高階思維。在考試問答中,背誦名人的名言及寫在答題中亦能加強說服力。我們亦曾背誦過《三字經》等文章,當人要反省時,想起文章內做人和待人的道理,做起事情來不是更好嗎?

  雖然,我認為學習語文必須背誦,但在現今世代,許多人都只會死記硬背,不會思考當中意義,不能穩固基礎,所以背誦的同時,必須明白句子的內容和多嘗試思考,保證能活學活用。

  古語有雲:「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藉着背誦,可以累積豐富的語文材料,把別人的好作品融會貫通後,變成自己的東西,逐漸形成自己的能力,才能得心應手地掌握語文。因此我認為,學習語文必須背誦。

  評語:作者就學習語文是否一定需要背誦,結合相關例子提出自己見解,若作者在引用例子加以引證時可列明出處,譬如「實踐早證明」可指出哪個機構曾做過相關實踐,「著名學者」可直接指出該學者身份,免予人自說自話的感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