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校長訪談/跨境學習 跳出課室探世界/文:湯嘉平 圖:部分由學校提供

時間:2019-05-24 03:22:05來源:大公報

  圖:「跨境學習」課程中,六年級生在北京實踐課堂理論知識,收穫學習樂趣\學校供圖

  香港的教育,只讓5%的人成功。這句來自網上的論述,道出「精英教育」對本港人才培養的深遠影響。天水圍循道衛理小學(天循)校長蘇炳輝立志打破這種傳統教育模式,廿年來在學校推行「平民化教育」,「天水圍唔係中環,學生的經濟、家庭教育背景較一般,故更要幫每位學生爭取盡量好的教育資源,才能望見遠大前程。」而跨境學習,便是蘇校長平民化理論的一個具體體現。

  天循開展不一樣的必修課──跨境學習之旅,安排學生赴珠澳京、新加坡進行全方位體驗和學習,費用由學校提供部分資助。「要強調的是,這並非是個活動,而是個課程;並非選成績好的學生去,而是全部人都要去;在費用有資助的情況下仍不願意去的,學校有『留港課程』提供。總之,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學生。」蘇校長如是說。

  「經歷為本」 實踐理論知識

  「跨境學習」課程針對高年級生,四年級去珠海澳門,五年級去新加坡,六年級則去北京。不要以為這些是「無營養」的純玩團,「學生哥」們可是帶着任務去的。到訪紫禁城體驗千年歷史後,孩子們會洋洋灑灑寫下對歷代皇帝的評價;在內地買手信前,孩子們要制定「人民幣理財預算表」,避免「淪落」到財務透支、向人借錢的窘迫境地。

  課程的總設計師──蘇炳輝校長表示,該課程透過整合各科課程,以情境、角色、任務為設計基礎,配合跨境全方位學習及成果展示,讓學生在真實的環境中實踐中英數常理論知識,同時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及共通能力。正如著名教育思想家杜威所言:「教育是生活經驗的重塑」,相信「經歷為本」的蘇炳輝打破古老過時的課堂學習模式,帶領天水圍的孩子走出課堂看世界,改變人們認為「發達地區教育模式先進,落後地區教育方式落後」的刻板印象。

  「師傅上陣」 培養明日校長

  在學生學得盡力、又玩得盡興的同時,整個年級的老師們更在背後默默守護和付出。「你估老師唔辛苦?擺低自己小朋友來照顧其他細路,境外幾日為完成對細路的培養,有啲都唔夠瞓。」蘇炳輝說,學校的老師們普遍年輕,優點是有幹勁有活力,弱項是經驗較「老前輩」少。因此校長有時會像師傅一樣,親自帶領年輕同事做教學工作,以培養明日校長。「來這裏工作的都會培養,正如學校不放棄每位學生一樣,我也不會放棄每一位同事。」

  蘇校長為何能如此「不放棄」?原來,他小時亦經歷貧困,全靠讀書改變命運。這個最懂平民的人說,教育不應該絕對的「擇優而論」,在保障資優者發展的同時,也要將優質教育資源的光芒照到更多人的身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