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名詞通識\「忠誠的反對派」應該愛國

時間:2019-05-24 03:18:17來源:大公報

「忠誠反對派」一詞源於英文"Loyal Opposition",最早出現在英國或其他英聯邦地區國會的在野黨,他們被稱為「女王陛下的忠誠反對派」"Her Majesty's Loyal Opposition",意思是這些政黨雖然在政綱、政策、定位上與執政黨不一樣,甚至以打擊執政黨為己任,但同樣擁護王室及英國的憲法制度,忠誠於女王和國家。

1940年美國大選中敗給羅斯福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溫德爾.威基,在其敗選演辭中更加完整地定義了何謂「忠誠反對派」:「我向自己說,『你在未來四年的責任,是充當一個忠誠反對派。』……所以,就讓我們不要陷入黨派政爭的錯誤中,徒然為反對而反對。反對之目的,必須是為了成就一個更強大的美國,而不是為了削弱之。」

2015年8月,原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馮巍與民主黨會面後,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曾分析指出,中央希望「泛民」接受幾個基本原則,包括共產黨的執政地位、對「一國兩制」有正確理解,接受現時政治體系,引導他們變成「忠誠的反對派」。然而,近年本港反對派在勾連外力亂港、謀取個人政治私利的不歸路上愈走愈遠,他們出賣的是香港市民乃至全體中國人的利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