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幫孩子準備升中面試/Miss Sunny

時間:2018-12-12 03:18:03來源:大公報

  最近一些名校陸續展開淘汰率非常高的升中面試,孩子能獲得面試機會非常難得,家長務必幫孩子全面準備。

  我女兒去年參加了聖保羅男女中學、拔萃女書院、聖保祿學校、協恩中學的面試。這些學校面試要求非常高,是對中文、英文、數學、常識等主科及孩子綜合素質的全面測試,有的學校要經過首輪、次輪及校長三次面試,對孩子的考驗非常大。

  讓孩子自己準備申請材料很有好處,家長代勞有時可能讓孩子在面試時吃大虧。比如,某名校要求提交兩本中文、兩本英文書籍的讀書報告共四篇。如果讀書報告是家長代寫的,面試時孩子很容易露餡,因為考官要與孩子討論那四本書的內容。比如,某名校面試的第一個環節是讓孩子重填一份申請表,如果表格當初是家長代填的,孩子可能在此環節手忙腳亂甚至出錯。

  名校的面試方式和題型已基本定型。我女兒參加過專門針對某些名校的面試班,她認為相關培訓是有作用的,至少能精準掌握面試題型。比如,某名校面試有五六個孩子分組討論的環節,提前訓練一下有利實戰。某名校有就某個議題進行一分鐘準備、一分鐘陳述的環節,孩子要經過反覆訓練才能控制到正好講約一分鐘。某名校的數學面試題是在兩分三十秒內通過心算回答盡可能多的計算題,有過訓練的,不會驚慌失措。某名校面試時間長約四小時,其中有大段的自由活動時間,暗中觀察學童在自由活動時間的表現,正是該校面試的內容之一。

  家長未必都要幫孩子報面試班,但可多打聽經驗。假如你的孩子今年準備參加某校面試,不妨向參加過該校面試的孩子及其家長取取經。

  對有機會獲錄取的學童,有些學校還要安排與其家長見面,實際是面試家長,家長更需認真準備,不要因自己表現太差使孩子失去幾乎到手的學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