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火柴盒」手鈴隊創佳績 奏出自信

時間:2018-11-07 03:16:32來源:大公報

  圖:手鈴隊是保良局陳南昌夫人小學的強項,在各大比賽屢創佳績\學校供圖

  小息時間到了,一首充滿聖誕氣氛的《Ding Dong Merrily on High》隨即響起。細聽之下,原來是由手鈴演奏出的優美樂章。手鈴隊是保良局陳南昌夫人小學的強項,以往校舍是在舊式「火柴盒」建築的其中三層,音樂室只有一個,但在僅有的資源下,手鈴隊仍屢創佳績,空間限制絲毫不影響學生們的鬥心;校長黃志揚鼓勵學生出外比賽和表演,累積經驗之餘,同時建立自信心。隨着學校今年九月獲重置,新蒲崗新校舍終於設有兩個音樂室。黃校長希望,新校舍能提供更好的學習環境,令學生有更多元化的發展。\大公報記者 趙凱瑩

  保良局陳南昌夫人小學於1978年創立,一直與保良局陳麗玲(百周年)學校共用七層的彩雲邨校舍,前者佔用四樓至六樓及三樓一半位置,其餘均為陳麗玲(百周年)學校所用,「一舍兩校」的特殊情況,令兩校學生欠缺戶外活動空間。校園面積小,教學資源自然較其他學校遜色,但黃校長從不氣餒,反而更用心善用校內每一寸地方,利用僅有的資源,讓學生得到與其他學校同等的發展,並安排不同活動讓學生參加,讓學生建立自信心,手鈴隊正是最好的例子。

  帶學生走出去見識世界

  很多學校會以音樂為重點發展項目,陳南昌夫人小學也不例外。其他學校有管弦樂團、中樂團,陳南昌夫人小學地方細,便發展手鈴隊。該校的手鈴隊於2004年創立,多年來獲獎無數,去年更在英國倫敦音樂學院─香港手鈴考試考獲優異成績(Distinction)。黃校長透露,舊校唯一的音樂室與禮堂和資源室相連,由於學校無操場,學生都在禮堂上體育課,若碰上上課,手鈴隊根本嘈吵得無法練習,加上該校有兩支手鈴隊,一隊佔用了音樂室,另一隊便要到資源室練習,條件欠佳。

  有見及此,學校經常利用社區資源,「我希望帶學生『走出去』見識外面世界,包括鼓勵學生參與坊間學界比賽表演,擴闊他們的視野,同時增強小朋友的自信心,讓他們知道自己的實力並不失禮,甚至有機會可以奪獎。」

  擬「一人一樂器」多元發展

  該校多年來致力爭取搬遷,至少寫了五次計劃書,去年終成功獲教育局安排重置到新蒲崗的新校舍,今年九月正式入伙。黃校長和一眾教職員、學生甚至家長對於新校舍充滿期盼。「雖然搬得十分趕急,但眼看小朋友多了活動空間,一切都值得。」

  新校舍樓高七層,除了擁有自己的操場,更設有兩個音樂室,手鈴隊終於毋須再躲在資源室練習,黃校長更有意開拓低年級組的手鈴隊。而以往因為學生太少,無奈要取消的合唱團亦有機會重開,未來亦計劃讓學生一人學一種樂器,令學生有更多元化的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