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葉詩文望再創佳績

時間:2020-07-05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在中國泳隊備戰東京奧運會的陣容中,葉詩文是最受矚目的隊員之一。東京奧運會將是葉詩文的第三次奧運之旅,今年24歲的葉詩文如今已經成了中國游泳隊中的老隊員。在經歷了近八年的起起伏伏後,葉詩文希望在東京奧運會上有所斬獲,再創輝煌。

  里約奧運周期,盛名之下的葉詩文步入了職業生涯的低谷。體重飆升、能力下降,再加上對手的衝擊,葉詩文一直沒能在大賽中取得理想的成績。對自己要求很高的葉詩文很難接受這樣的成績,慢慢產生了心理陰影,甚至一度患上了抑鬱症。里約奧運會後,葉詩文暫別泳壇,前往清華大學攻讀法學學位。到象牙塔讀書讓葉詩文換了一個生活環境,也讓她對游泳、對人生有了全新的認識。為了備戰東京奧運會,葉詩文在2018年底選擇休學,恢復系統訓練。2019年世錦賽上,暫別泳壇兩年的葉詩文在女子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上奪取兩枚銀牌,這兩塊沉甸甸的銀牌宣告葉詩文逐漸擺脫心理陰影,一個全新的葉詩文已經回歸。

  東京奧運會延期客觀上對葉詩文有利。今年年初的冬訓中,葉詩文的狀態並不理想,雖然身體力量有所增強,但還沒有完全將力量轉化成訓練中的能力。奧運延期一年讓葉詩文有更多調整狀態、恢復體能的時間。另一方面,葉詩文在200米和400米混合泳項目上的最大對手是匈牙利名將賀絲素。去年世錦賽上,葉詩文在兩個混合泳項目上都輸給了賀絲素。賀絲素明年年齡已達32歲,從去年世錦賽上的表現來看,雖然賀絲素依然在兩個混合泳項目上有一定優勢,但她已過了職業生涯的巔峰狀態。奧運延遲對體能下滑的賀絲素來說甚為不利。

  或主攻四百米混合泳

  主攻混合泳的葉詩文將有可能在東京奧運會上出戰200米混合泳、400米混合泳和200米蛙泳三個項目。考慮到東京奧運會賽程較密、強度較大,葉詩文很有可能將主攻目標放在400米混合泳項目上。從去年世錦賽上看,葉詩文在該項目的主要對手是匈牙利人賀絲素和日本人大橋悠依。與這二人相比,葉詩文在混合泳前兩項蝶泳、背泳上較為薄弱,往往依靠後兩項蛙泳和自由泳奮起直追。在未來一年的訓練中,葉詩文亟需提升自己的整體能力,降低體脂率,在保證蛙泳和自由泳能力的基礎上提高蝶泳和背泳兩項的實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