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專訪\中國游泳從破冰到火熱──訪香港游泳隊總教練陳劍虹\周 暢

時間:2019-04-16 03:18:19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泳隊總教練陳劍虹(左)\陳劍虹臉書圖片

  從縱橫亞洲泳壇,到投身教練事業,再到受邀回家鄉觀看群眾賽事,曾經的「亞洲蛙王」陳劍虹既是中國游泳運動發展的親歷者,也是見證者。

  在2019年全國游泳城市系列賽分站賽合肥站比賽期間,新華社記者獨家專訪了現任香港游泳隊總教練的陳劍虹,傾聽他的游泳經歷和對中國游泳發展的看法。

  走上游泳道路,陳劍虹認為更多是受到父親的影響以及自己對游泳與生俱來的興趣。「那時父親是游泳教練,所以我從幾歲時就開始練習游泳,而我的水感、身體條件等綜合情況確實比較適合游泳,從小就游得比別人快,也就更有信心。」

  因為對游泳的興趣,陳劍虹每天都會主動堅持訓練,「被迫着游的人未必會游好,一個人想做好一件事興趣是最重要的。」陳劍虹說,通過比賽不斷獲得成績,刺激他的興趣越來越強烈,也促使着他把目標一步步從得到省裏冠軍提高到全國冠軍,再到亞洲冠軍和世界冠軍。

  除了自己的興趣和成績之外,陳劍虹也笑着說當運動員還有一個原因是「可以多吃點肉」,「現在經濟條件都好了,不像我們以前那個年代有的家庭一周才能吃上一頓肉。」14歲進入省隊,19歲進入國家隊。陳劍虹對游泳的興趣逐步也變成了「信念」。

  統治了幾年亞洲蛙壇

  「當時每個運動周期都有很明確的目標,而且每個運動員的目標肯定都是在賽場升起自己國家的國旗。」陳劍虹坦言,當自己代表國家參加國際比賽時的感受和參加全國比賽時差異非常大,「榮譽感會特別強烈,就想着代表國家拿到榮譽。」

  陳劍虹曾代表中國參加了1990年、1994年兩屆亞運會,創造了男子100米蛙泳的亞洲紀錄,並成功蟬聯了男子100米蛙泳冠軍。在1990年北京亞運會上,陳劍虹和沈堅強等搭檔獲得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軍,收穫了北京亞運會上中國軍團的第100枚金牌。

  憶往昔。陳劍虹笑稱自己「確實統治了幾年的亞洲蛙壇」,成為中國游泳那個年代的「破冰者」之一。「到了我們那個年代,中國游泳才算是可以真正在世界舞台上跟別人較較勁。」

  「如今,中國游泳湧現了一批非常優秀的運動員,還出現了像孫楊這樣的超級巨星。」陳劍虹多次提及「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在他看來,中國競技體育如今的成績與綜合國力提升、經濟社會發展密不可分,相輔相成。

  但他也很清楚地感受到,現在泳壇的競爭壓力更大,「中國在進步,別的國家也在進步,加上各個國家在科研方面的投入也很大,現在的好成績也絕對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取得的。」曾多次邀請孫楊到香港訓練的陳劍虹說。

  運動員面臨誘惑更大

  除了壓力,成為教練的陳劍虹坦言,現在運動員面臨的誘惑也更大。「現在經濟條件好了,又是網絡時代,運動員要克服來自各方面的誘惑和困難,他們的信念也要更加堅定。」

  讓陳劍虹感到欣慰的是,此次受邀回家鄉觀看為業餘游泳愛好者舉辦的專業賽事-2019年全國游泳城市系列賽,他親身感受到體育基礎設施的大大提升和群眾運動熱情的提高。

  「僅僅是合肥室內游泳池的數量就比以前翻了很多倍。」陳劍虹認為,國家實力的提升、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都推動了體育運動向前發展,讓體育基礎設施翻倍增長。人們對健康的需求不斷增大,賽事也在不斷增加,游泳等各項運動的群眾基礎被大大擴展。

  「現在的群眾比賽參賽者絕大部分都是自費鍛煉、參加比賽,這說明大家的生活水平已經達到一定程度了。今後類似賽事一定會越來越多,中國體育也一定會發展得更好。」陳劍虹說。

(新華社合肥14日報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