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拜登承諾將用核武器保護日本 日美同盟升級引爭議

時間:2024-04-12 10:12:5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當地時間4月10日,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晤。白宮發布的美日領導人聯合聲明稱,兩國的目標是建立一種「符合目的」的全球安全夥伴關繫。美方強調,將堅定不移地承諾利用包括核武器在內的所有能力保衛日本。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同到訪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了約兩個小時的會晤,白宮網站隨後發布的美日領導人聯合聲明稱,美日戰略合作迎來「新時代」,並公布了包括從共同開發導彈到載人登月在內的一繫列合作項目。

  美日領導人聯合聲明稱,兩國的目標是建立一種「符合目的」的全球安全夥伴關繫,以應對複雜、相互關聯的挑戰。美方強調,將堅定不移地承諾利用包括核武器在內的所有能力保衛日本。拜登在雙方會晤後形容,「這是美日同盟自建立以來最重要的升級」。

  路透社指出,總體來看,美日已經敲定了大約70項防務合作協議,其中包括重組駐日美軍司令部。此外,美日還宣布將與澳大利亞合作開發一個新的防空導彈防禦網絡;兩國領導人還宣布,日本宇航員將參加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的登月項目。

  分析人士指出,岸田文雄此次高調訪問美國,不僅要加強日美軍事合作,進一步為日本軍事鬆綁,還要與美國一道拉攏部分亞太國家搞「小圈子」,意在製造緊張對抗謀取戰略利益,勢必破壞地區和平與穩定。

  岸田文雄在4月8日前往美國進行訪問前曾表示,此次訪美之行將推進日美兩國在軍事等方面的進一步合作。當地時間4月9日晚,日本民眾舉行集會和遊行,反對日本政府擴張軍力,他們認為日本不反省歷史,反而企圖加強日美同盟,這是走向戰爭的不歸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