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俄羅斯立案調查「北溪」管道洩漏事件

時間:2022-09-29 10:08:1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北溪」天然氣管道懷疑發生水下爆炸。(丹麥軍方)

  「北溪」天然氣管道洩漏受到多方關註。俄羅斯聯邦總檢察院當地時間28日表示,該院已就涉嫌破壞「北溪」天然氣管道的「國際恐怖主義」行為刑事立案,俄聯邦安全局據此展開初步調查。

  俄聯邦總檢察院聲明指,針對「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氣管道遭破壞事件已採取措施,指相關事件對俄羅斯造成了重大經濟損失。據悉,俄聯邦安全局偵查部門根據刑法相關規定,對俄總檢察院提供的與「北溪」天然氣管道相關的涉嫌國際恐怖主義行為刑事案件展開初步調查。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當地時間28日表示,指責俄羅斯是「北溪」事件幕後黑手的一系列無端揣測是愚蠢荒謬的,俄方將堅持要求俄氣公司參與相關調查工作。俄副外長格魯什科同日表示,如歐洲國家提出請求,俄方有意考慮對「北溪」事件進行聯合調查,但目前俄方暫未收到類似信息。

  瑞典方面對天然氣管道洩漏事件的調查目前已轉移到該國安全部門。瑞典安全局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瑞典警方在檢察官辦公室指導下對案件進行了初步調查。瑞典安全局已接管調查,因為該案可能針對該國利益。聲明同時指出,不排除「外國勢力」是事件幕後黑手。

  據報道,目前「北溪-1」和「北溪-2」管道內封存的天然氣大多數已經洩漏,丹麥能源署負責人預計剩餘天然氣將於周日(10月2日)排空。他同時表示,丹麥警方已對事件展開調查。

  瑞典測量站當地時間26日在「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氣管道發生洩漏的水域探測到兩次強烈的水下爆炸。丹麥能源署證實,丹麥附近水域的「北溪-2」管道發現一個洩漏點,之後「北溪-1」管道又發現兩個洩漏點,分別位於丹麥和瑞典附近水域。目前,瑞典和丹麥海事當局已在事發地點周圍建立了5海裏的安全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