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哈佛歧視亞裔生 人為壓低錄取率

時間:2018-06-17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此前曾有亞裔組織在白宮前抗議亞裔美籍學生入學不公  /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紐約時報》、法新社及《世界日報》報道:美國哈佛大學招生涉歧視亞裔一案,依法官要求期限,原告15日向法院遞交相關文件,其中包括一份2013年哈佛內部研究辦公室(OIR)調查的報告顯示,即使亞裔美國人申請者在考試成績和課外活動等方面,比其他族裔的人優勝,但其「積極人格」(positive personality)、好感度和廣受敬重等特質,校方的評分卻較低,導致入學率降低。

  狀告哈佛的「學生公平入學」(SFFA)組織指出,這份OIR報告是支持歧視亞裔指控的證據;SFFA主席布盧姆在聲明中寫到,當天的法庭文件揭露了哈佛對亞裔申請學生歧視的驚人程度。

  亞裔生最高可佔43%

  這份名為「哈佛的財政和招生」報告,分析了2000年至2015年間申請入學的逾16萬學生紀錄,並以2013年為例指出,如果校方只考慮學術成就的話,亞裔美國人申請者應可佔錄取者的43%;若僅考慮課外活動及個人成就,亦理應佔26%,惟當年的最終實際比例為19%。報告指出,哈佛在「積極人格」、好感度、勇氣、親切感和廣受敬重的評分上,給亞裔美國人申請者的都低於其他族裔,以人為降低其入學率。

  報告中還提到,哈佛大學2013年做了招生制度的內部調查,並發現對亞裔美籍申請者存在偏見。但哈佛從沒將這項調查的結果公諸於世,也沒對此採取行動。

  刻意強調「種族平衡」

  SFFA在法庭文件中寫道:「結果顯示,亞裔美籍校友、學生和申請人的猜測一直是對的。」「當今的哈佛,重操1920和1930年代對猶太裔申請限額相同的歧視和刻板印象。」

  哈佛則回應稱,SFFA引述的2013年內部研究並不完整,且該研究的本意也非用來評估有否歧視出現。校方亦強調,亞裔學生的取錄比率,在過去10年上升了29%。並強調,大學錄取考慮種族因素是從多元化的角度保證大學的教育和學術質量。

  SFFA還指出,哈佛在取錄學生時強加「種族平衡」(racial balancing)原則,人為地導致亞裔美國人的人數較少,但同時增加了不太符合資格的白人、黑人及西班牙裔申請者。對此,哈佛否認指控,稱報告專家扭曲數據,篩走了運動員、校友子女和職員子女等這些優先錄取的亞裔美國人。

  雙方都申請簡易判決

  SFFA和哈佛周五都申請簡易判決(summary judgement),即不需要通過庭審,由法官直接裁決勝訴一方。但若法官拒絕此案雙方的建議判決要求,此案很可能在今年10月開庭審訊。若案件入稟美國最高法院,則有可能對全美大學和學院數十年來實施的「積極平權措施」(affirmative action)產生巨大影響。

  哈佛並非唯一一個被指歧視亞裔學生的「長春藤聯盟」大學,普林斯頓和康納爾等,都有大量亞裔申請者,但他們的亞裔學生比例都與哈佛相若。有關普林斯頓大學的調查亦發現,其他條件相同,亞裔學生在SAT考試中得分要比白人高140分,比拉美裔高270分,比非裔高450分,才能獲得相同的入學機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