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促美墮胎合法化先驅病逝

時間:2017-02-20 03:16:19來源:大公網

  圖:諾爾瑪.麥科維(左)於1973年成功促使美國墮胎合法化/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於上世紀70年代挑戰美國「禁止墮胎」法例、推動美國墮胎合法化的美國女子諾爾瑪.麥科維(Norma McCorvey),18日在得州因為心臟衰竭而去世,終年69歲。

  諾爾瑪來自一個破碎家庭,在懷第三胎時,她加入了一個爭取墮胎權的組織。她以化名珍尼委託律師,指控得州政府的刑事墮胎法違憲,她聲稱自己遭強姦以爭取墮胎,但案件被否決,她被迫誕下第三胎。但1973年案件再度審理時,諾爾瑪獲得勝訴,法庭裁定政府無權禁止墮胎。裁決原因是認為女性受憲法保障,享有個人選擇自由,有權中止懷孕。裁決也成為其他州份爭取廢除女性墮胎規定的基礎。

  直至80年代,諾爾瑪才對外公開身份,她透露當年自己並未被強姦,只是希望加快案件審理,讓她可以墮胎。諾爾瑪公開身份後,積極參與爭取墮胎權的運動,參與遊行、向群眾發表演說以及拍攝紀錄片等。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她因為信仰的關係,從支持墮胎變成反對墮胎;她甚至嘗試推翻當年自己勝訴的判決。

  目前女性應否享有墮胎權仍然是美國一大重要政治議題。總統特朗普在參選時,曾揚言墮胎婦女應受到「懲罰」,但後來表示現時美國的墮胎法律會維持現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