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家超:四方面落實《國安條例》相關工作 全力防範制止懲治危害國安活動

時間:2024-04-15 11:40:5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於今日(15日)上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活動主題為「總體國家安全觀10周年」,以提高全港市民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行政長官李家超在開幕典禮上發表主旨致辭時表示,未來特區政府會在四方面落實好《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相關工作。

  李家超說,香港回歸祖國26年多,終於在今年3月19日履行了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的憲制責任,《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在立法會全票通過,特區完成等待了26年8個月19日的歷史使命。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維護國家安全得到有效保障,香港有了有效疫苗,但國家安全威脅像病毒一樣仍會侵襲。因此必須繼續做好保護工作,未來特區政府會在四方面落實好《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相關工作。

  一是繼續做好解說。保安局和律政司會繼續做好解說工作,讓市民更了解條文內容,包括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條例明確尊重保障人權,條例的執行堅守法治原則等。

  二是強化內部制度。特區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門會就《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規定,積極審視和強化內部制度,尤其在培訓方面,要確保人員明白條例和當中要求,不容許不利國家安全的行為。

  三是全力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是嚴重罪行,政府有法必依,執法必嚴。執法部門要做好培訓工作,確保人員熟悉相關權力和責任,明白使用權力的基礎和元素,確保用得其所、用得其法、用得其理,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同時,亦要加強情報收集和分析能力,防範間諜活動和境外勢力的滲透和破壞,並建立預警繫統抵禦重大風險,保持社會穩定。

  四是做好國家安全教育。特區政府會把國家安全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中華文化教育融合發展,由政務司司長通過「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小組」利用不同媒介在學校和社區推廣,以中華文化、中國歷史、國家社會經濟發展為主軸,註入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等公民美德教育,使維護國家安全成為學生和市民日常生活的部分。另外,要建立以弘揚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