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夏寶龍闡述香港實現由治及興的「五個需要」

時間:2024-04-15 11:40:2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今日(15日)上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活動主題為「總體國家安全觀10周年」,以提高全港市民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率領港澳辦領導班子全體成員在北京以視頻連線方式出席在香港舉行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夏寶龍擔任主禮嘉賓,並發表主旨致辭。

  夏寶龍在主旨致辭時表示,今天的香港結束了動盪不安局面,終結了維護國家安全不設防的歷史;今天的香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擺脫了政治爭拗,展現出特區政府高效運作、全社會幹事創業的新氣象;今天的香港有國安法律護航,終於迎來了全力拚經濟謀發展的最好時期。

  夏寶龍指出,推動香港由治及興,讓廣大市民過上美好生活,已經成為香港最大共識和最大期盼。在新的起點上,要掀開歷史新一頁,書寫香港的新輝煌,是等不來的,也不會輕鬆,只有全力拚搏、努力奮鬥,擼起袖子加油幹,才能不斷譜寫「一國兩制」實踐精彩華章。

  第一,實現由治及興需要守牢國家安全底線,才能護航香港高質量發展。國安才能家安,國安才能港安。2019年修例風波給香港帶來破壞,是我們心中的痛,永遠也不會忘記。大家都痛感香港不能再亂了,不築牢國家安全屏障,「一國兩制」和香港繁榮穩定都無從談起。夏寶龍指出,廣大市民深刻認識到,《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是保安全之法、保發展之法、保民生之法,對於那些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人,這部法律是高懸的利劍,對廣大香港市民和外來投資者,這部法律是保障權利、自由、財產、投資的保護神。夏寶龍指出,條例通過後,有大量企業落戶香港,還有大量盛事舉辦。

  他說,事實雄辯證明,香港仍然是全世界營商環境最好的地方,是幹事創業、賺錢盈利、成就夢想最好的地方。香港的繁榮不是幾篇文章、幾聲鼓譟就能唱衰的;香港的發展也不是幾只螳臂、幾個蠅腿阻擋得了的。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香港明天註定輝煌!

  第二,實現由治及興需要更加堅定「一國兩制」,發揮「一國兩制」對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作用。「一國兩制」是香港的最大優勢,回歸以後香港之所以馬照跑舞照跳、能戰勝各種風雨挑戰穩步前行,都是源於「一國兩制」的制度安排。「一國兩制」作為國家一項基本國策,是香港長治久安的保障,中央堅持「一國兩制」的立場一以貫之,從來沒有動搖過。習近平主席堅定地說,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確保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不走樣、不變形。這一方針過去沒有變、現在不會變、將來也不需要變。

  夏寶龍指,正是因為有了「一國兩制」,才使得香港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生活方式長期不變、普通法制度長期不變;正是因為有了「一國兩制」,香港才既享有巨大的「一國」之利,又享有廣闊的「兩制」之便。

  夏寶龍說,維護好「一國」就是在拓展「兩制」,隨着「一國兩制」實踐的不斷深入,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服務平台功能勢必越來越強,正是因為有了「一國兩制」,香港有求,祖國必應,不論香港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來自祖國的後盾支持只會加強、不會減弱。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實現由治及興,更多挺港惠港措施陸續有來。

  第三,實現由治及興需要把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好發揮好,使一個個金字招牌更加閃亮。香港經過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打拚,在長期奮鬥中形成了許多引以為傲的金字招牌。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之一,貨物、資金、人員、資訊等自由流動,擁有最自由、最開放、最國際化的美譽。香港是全球最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之一,擁有全球重要的證券市場、全球重要的國際銀行中心、全球重要的保險市場、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等。香港是全球最重要的貿易中心之一,有10多萬家貿易公司,商業網絡遍布全球,專業服務發達,香港國際機場是世界最繁忙的空港,貨運量全球第一。香港是全球最大的航運中心之一,鐵路、公路、水路、網絡十分的發達,香港港口每周約有240班國際貨櫃班輪,連結全球460多個目的地。香港是全球法治水平最高的地區之一,是中國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地區,全球排名前100的律師事務所半數以上的在香港執業。香港是全球最安全最宜居的城市之一,犯罪率長期處於低位,醫療衞生水平位於世界前列,是全球平均預期壽命最長的地區等等。

  香港擁有的全球之最不勝枚舉。這些獨特地位和優勢是在香港發展歷史過程中形成的,是香港的核心競爭力和賴以成功的重要元素,實現由治及興,就是要把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住發揮好,進一步提升國際競爭力。傳統優勢不是一成不變的,金字招牌也不是一勞永逸的。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是在發展中創造,同樣也要在發展中去鞏固去提升。「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一個企業的成長,一個產業的壯大,一個地區的發展,必須順應形勢發展的需要,順勢而為,才能有安身立命之本,才能做發展的常青樹。

  人才是第一資源,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創新是第一動力。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孕育新質生產力,意味着科技創新將催生以高科技、高效能、高質量為特徵的先進生產力的質態。要積極把握新質生產力發展的要求,大力引進全球高端創新人才,大力發展金融科技、綠色金融、數字經濟,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打造高增值海運物業,建設智慧港口等,鞏固提升傳統產業優勢,推進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根據香港本地的資源稟賦,產業基礎、科研條件、市場特點等,有選擇地推動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發展,構築香港競爭的新優勢。

  第四,實現由治及興需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註入強勁動能,提供更大的商機。香港由治及興不是封閉孤立的,而是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大背景下的由治及興。當前我國正以高質量發展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中國的發展歷經各種困難挑戰才走到今天。過去沒有因為「中國崩潰論」而崩潰,現在也不會因為「中國見頂論」而見頂,更不會因為「產能過剩論」而停滯不前,中國發展前景無比光明。一個強大繁榮的中國,是世界的正能量,是香港最大的靠山和底氣。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就是融入960萬平方公裏的廣袤腹地,就是融入14億多人口的龐大市場,就是融入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帶來的無限商機。融入國家是為了更好地融入國際,擁抱世界是為香港的獨特優勢和香港的發展擴容賦能,讓香港的特色和優勢更加彰顯。

  隨着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推進,以及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創新驅動發展,科教興國、人才強國等重大戰略的實施,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入了快車道。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當前很重要的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2023年的經濟總量突破了14萬億元,超過很多發達的經濟體,有望躍居全球四大灣區之首,成為全球最具前景的增長極之一。當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進入加快速度、縱深推進的新階段。香港應該全面深入參與,加快推進前海、南沙、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的建設,深化基礎設施的「硬聯通」,加快推動貨物、人員、資金、技術、數據等要素的便捷流動,推進規則機制的「軟聯通」,加快促進雙向奔赴、雙向投資,促進灣區居民的「心聯通」。大家要在融合融通中積極應對國際產業鏈供應鏈區域性重組的挑戰,不斷優化自身經濟結構,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開創香港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

  第五,實現由治及興需要主動適應新形勢新挑戰,展現新擔當,在積極作為創新創造中,實現香港的新飛躍。當今世界變亂交織,香港由治及興的環境正在發生深刻的變化。時代在變,內地在變,整個市場結構,消費模式都在改變。今日的中國已非昨日之中國,今日之世界,也非昨日之世界。大家要主動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積極識變應變求變,在變局中打開香港發展的新天地。香港由治及興本質上就是一條創新變化之路。大家不能用昨天的老眼光看待今天的新形勢,不能用昨天的舊思維解決今天的新問題,需要團結一致向前看,多用新思維、新辦法、新路徑解決面臨的問題,敢於說前人沒有說過的新話,敢於幹前人沒有幹過的事情。不斷突破自我,大膽創新,努力實現香港發展的迭代更新、轉型升級,實現由治及興是香港全社會共同的事業。

  夏寶龍最後指出,我們堅信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作為當家人、第一責任人,一定會把高質量發展作為第一要務,排除一切困難和干擾,咬定發展目標不放鬆,以更有力舉措推動香港由治及興。

  我們堅信廣大企業家和工商界一定會順應發展大勢,積極抓搶機遇,不斷激發創新創造的活力,努力探索新產業、新業態,開闢發展新領域。

  我們堅信香港社會各界一定會團結一致,拚經濟、謀發展,齊心協力共建香港美好的家園,為香港由治及興添磚加瓦,發光發熱。

  我們堅信廣大青年一定會把讀萬卷書和行萬裏路結合起來,在香港由治及興的賽道上追逐夢想,奮力打拚,唱響青春之歌,書寫精彩人生。

  縱觀香港發展的歷程,在每個經濟發展周期,香港人總能在危機和變局中抓住機遇,開創新局面,創造一個又一個的發展奇跡,讓香港一次次鳳凰涅槃,浴火重生。我們堅信在走向由治及興的今天,什麼艱難險阻都阻擋不了香港發展的步伐。大家一定會發揚獅子山精神,開拓進取,靈活應變,自強不息,頑強拚搏,不斷續寫香港發展的新傳奇,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夏寶龍最後強調,今日之香港正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張開雙臂,歡迎世界各地的投資者和朋友們。有偉大祖國做堅強後盾,有全體港人的努力打拚,香港由治及興未來可期、前景廣闊。我們堅信新時代列車「香港號」的車輪一定會滾滾向前,不可阻擋!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裘真報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