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夏寶龍:「一國兩制」方針過去沒有變 現在不會變 將來也不需要變

時間:2024-04-15 11:38:5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今日(15日)上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活動主題為「總體國家安全觀10周年」,以提高全港市民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率領港澳辦領導班子全體成員在北京以視頻連線方式出席在香港舉行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夏寶龍擔任主禮嘉賓,並發表主旨致辭。

  夏寶龍在主旨致辭時表示,今天的香港結束了動盪不安局面,終結了維護國家安全不設防的歷史;今天的香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擺脫了政治爭拗,展現出特區政府高效運作、全社會幹事創業的新氣象;今天的香港有國安法律護航,終於迎來了全力拚經濟謀發展的最好時期。

  夏寶龍指出,推動香港由治及興,讓廣大市民過上美好生活,已經成為香港最大共識和最大期盼。在新的起點上,要掀開歷史新一頁,書寫香港的新輝煌,是等不來的,也不會輕鬆,只有全力拚搏、努力奮鬥,擼起袖子加油幹,才能不斷譜寫「一國兩制」實踐精彩華章。

  第一,實現由治及興需要守牢國家安全底線,才能護航香港高質量發展。國安才能家安,國安才能港安。2019年修例風波給香港帶來破壞,是我們心中的痛,永遠也不會忘記。大家都痛感香港不能再亂了,不築牢國家安全屏障,「一國兩制」和香港繁榮穩定都無從談起。夏寶龍指出,廣大市民深刻認識到,《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是保安全之法、保發展之法、保民生之法,對於那些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人,這部法律是高懸的利劍;對廣大香港市民和外來投資者,這部法律是保障權利、自由、財產、投資的保護神。夏寶龍指出,條例通過後,有大量企業落戶香港,還有大量盛事舉辦。

  他說,事實雄辯證明,香港仍然是全世界營商環境最好的地方,是幹事創業、賺錢盈利、成就夢想最好的地方。香港的繁榮不是幾篇文章、幾聲鼓譟就能唱衰的;香港的發展也不是幾隻螳臂、幾個蠅腿阻擋得了的。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香港明天註定輝煌!

  第二,實現由治及興需要更加堅定「一國兩制」,發揮「一國兩制」對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作用。「一國兩制」是香港的最大優勢,回歸以後香港之所以馬照跑舞照跳、能戰勝各種風雨挑戰穩步前行,都是源於「一國兩制」的制度安排。「一國兩制」作為國家一項基本國策,是香港長治久安的保障,中央堅持「一國兩制」的立場一以貫之,從來沒有動搖過。習近平主席堅定地說,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確保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不走樣、不變形。這一方針過去沒有變、現在不會變、將來也不需要變。

  夏寶龍指,正是因為有了「一國兩制」,才使得香港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生活方式長期不變、普通法制度長期不變;正是因為有了「一國兩制」,香港才既享有巨大的「一國」之利,又享有廣闊的「兩制」之便。

  夏寶龍說,維護好「一國」就是在拓展「兩制」,隨着「一國兩制」實踐的不斷深入,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服務平台功能勢必越來越強,正是因為有了「一國兩制」,香港有求,祖國必應,不論香港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來自祖國的後盾支持只會加強、不會減弱。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實現由治及興,更多挺港惠港措施陸續有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