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英國發表所謂「香港半年報告」 特區政府促遵從國際法準則

時間:2023-05-26 07:44:4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特區政府強調,經完善的選舉制度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了法律保障。(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特區政府25日強烈反駁英國發表的所謂「香港半年報告:2022年7月至12月」(報告)中對「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下的香港的惡意詆毀和政治攻擊,並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特區政府再次強烈敦促英國遵從國際法和國際關系的基本準則,立即停止干涉純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經完善的選舉制度 落實「愛國者治港」

  特區政府發言人強調,經完善的選舉制度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了法律保障,確保政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是世界通行的政治原則,沒有一個國家或地區的人民會容許政權落入不愛國甚或出賣自己國家的人手中。任何背景人士,只要符合愛國者的要求和具體標準,都可以依法參加選舉,並在成功獲選後進入特區管治架構,為香港市民服務。

  維護國家安全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執法部門在香港國安法以至任何本地法律下,一直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人士、機構或組織的行為而採取執法行動,與其政治立場、背景或職業無關。

  在指定情況下根據香港國安法四十六條由3名法官組成審判庭而非陪審團的情況下進行審理,是保障而非損害被告人公平審訊的權利,法官亦會頒布其裁決的理由,以確保司法公開的原則。事實上,基於維護國家安全的需要,英國北愛爾蘭地區也有法律授權檢控機關發出證書,使某些類別的案件須在沒有陪審團的情況下由法官審理。成文法就某些特定罪行訂立強制性的判刑制度,在普通法司法管轄區早有先例。英國也有法例針對某些社會危害性較大或較為猖獗的罪行訂立強制性的判刑制度。

  維護司法公正和法治精神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英國根本沒有類似香港的海外律師專案認許制度,更遑論是容許沒有當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辦理英國的國家安全案件。對香港的海外律師專案認許申請案件妄加置喙,是典型的「雙標」,虛偽至極。

  權利和自由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本港的傳媒環境蓬勃依然。一如既往,傳媒可行使監督特區政府工作的權利;只要不違法,傳媒評論和批評政府施政,不但自由無受到限制,而且正在慣常發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