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葛珮帆籲徹底解決「假難民」問題  推廣善用法律科技

時間:2022-11-23 15:26:0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葛珮帆(左一)向林定國指出濫用香港免遣返聲請的「假難民」問題已經困擾香港多年。(受訪者提供)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立法會前廳交流會今日(23日)早上舉行,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聯同其他官員出席。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向林定國指出,濫用香港免遣返聲請的「假難民」問題已經困擾香港多年,浪費大量公帑,之前已經花了80多億納稅人血汗錢,現時每年仍要花10多億處理。雖然政府增加了人手處理積壓個案,修例加重罰則打擊偷渡蛇頭,但滯留在港的免遣返聲請人數仍然超過1萬人。由於他們聚港日久、人數眾多,成為黑幫招攬對象,甚至自成幫派。近期,械鬥「開片」爭地盤、搶劫、販毒等罪案經常發生,直接威脅到本地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更有本地土生土長的南亞青少年投訴被踢入黑幫「帶壞」。而「假難民」在港犯事即使被判入獄,完成刑期後又可繼續持「行街紙」活動,只會更加肆無忌憚。

  葛珮帆向林定國提出要徹底解決「假難民」問題,要求司長檢視法例,杜絕有人濫用香港免遣返聲請機制,要求司法機構盡快處理積壓的司法覆核個案,及盡力支持保安局相關工作,盡快遣返「假難民」。

  葛珮帆亦就善用法律科技提出意見,線上合同簽署將是新趨勢,在保障跨境線上交易方面,律政司倡議成立了一邦國際網上仲調中心 (eBRAM) 鼓勵商戶善用網上爭議解決服務,有助鞏固香港成為爭議解決樞紐和法律科技 (LawTech) 中心的地位。可惜現時使用率低,政府要加大力度推廣。加上國內外均在大力推行「全球法律實體識別編碼」(LEI),未來應該結合LEI與eBRAM,利用平台提供研究線上爭議解決方案,並加快在香港開展「數位信任標準」的建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