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愛詩:社會對中央釋法有疑慮源於不了解基本法

時間:2022-06-25 10:25:0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梁愛詩表示,新一屆特區政府上場,最重要是團結社會各界。(資料圖片)

  前律政司司長、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今日(25日)在電台節目表示,社會起初對基本法理解並不清晰,但經過25年的落實過程,已經更加清楚基本法條文如何適用,並豐富「一國兩制」內容。她說,部分人對回歸後中央幾次釋法有疑慮,是源於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認識不夠充分。

  梁愛詩指出,雖然普通法下隻有法庭有權解釋法律,但根據國家制度,法律解釋權屬於人大常委會,亦在基本法當中列明,人大常委會有權是無可置疑,而釋法是作為補充,並不會離開法律原意。她又強調,國家在1982年修改憲法,列明有必要時可設立特別行政區,到1990年通過基本法,落實有關「一國兩制」的規定,兩者均有法律基礎。

  梁愛詩說,因為香港國安法和修改選舉制度而移民的港人,是不了解國安法和新選制的實際情況,她強調選舉只是手段,以選出廉潔和能夠令人民幸福的政府,指若立法會持續拉布,是否能夠達到目的。她又指近年不斷看到有外國勢力滲透香港,「佔中」、「佔旺」和2019年反修例事件,都有「顏色革命」的影子,形容部分人太過分,而國安法只是將香港拉回正軌。

  梁愛詩認為,香港剛剛恢復秩序,社會上仍存在分裂,新一屆特區政府上場,最重要是團結社會各界,解決迫切民生問題,應先讓市民有幸福感,然後再處理政制發展議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