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立法會選舉|新界北(二)點改善新界北地區?

時間:2021-11-23 09:40:3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沈豪傑認為未來「都會區」若成功發展金融、創科、服務等行業,提供優質的工作機會,相信能夠促進當區就業,有助舒緩主要交通網絡壓力。(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今次立法會換屆選舉不論是地區直選、各功能界別以至選舉委員會界別都出現競爭,其中新界北地區直選更有四人參選,戰情可謂相當激烈。對於新界北發展,以至如何改善社區,他們又有何想法?

  元朗區議會主席沈豪傑指出,政府理應「基建先行」,例如落實「北環線」、「港深西部鐵路」和「十一號幹線」;現時新界北及西北部交通負荷的主要原因是缺乏當區就業,近八成居民需要外出市區工作;而未來「都會區」若成功發展金融、創科、服務等行業,提供優質的工作機會,相信能夠促進當區就業,有助舒緩主要交通網絡壓力。此外,沈豪傑還特別指出違法泊車亦是造成交通擠塞的原因,他建議透過重新規劃,參考國外智能地下停車場建設,善用地底空間解決路面泊車難等問題。

  「香港新方向」執委張欣宇則認為,「北部都會區」須清晰定位、規劃重點,讓不同區域發揮各自功能,「不能什麼都想要」,防止執行時混亂;例如《施政報告》提出興建連接洪水橋及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跨境鐵路,張欣宇認為若洪水橋的規劃無法配合前海這一高端服務區,則該鐵路將無法發揮功能,希望洪水橋一帶的規劃理應是建造宜居的高端服務為主的商住區;而新田及河套地區是天然的創科基地,可以建設工業園等高端生產;打鼓嶺及沙頭角一帶的優勢是面積廣闊,張欣宇建議在當區興建房屋解決住房問題、開設高校培養人才等。

  另一位候選人、家庭主婦曾麗文,未如其他候選人一樣大力支持發展「北部都會區」,主要原因在於政府欠缺人口推算數字;她續指,社區應該要平衡地發展,例如新界北有不少歷史遺物、廟宇等,如果要發展起來,文化、古蹟等旅遊相信是一個方向。談論到當區的交通問題,曾麗文表示以她所知,當區(主要為上水、粉嶺)的交通本來還好一點,但在東鐵因為信號系統或其他原因將12卡車變成9卡車後,就「出事」了,她認為應該有人要出來解釋事件。

  至於第六屆立法會議員、服務新界北地區多年的劉國勳,則指出香港並非土地不足,而是缺乏規劃,他支持以「基建先行」形式發展新都會,除了鐵路建設外,他要求政府盡快研究建設從新界北到市區的新幹線,減少交通阻塞,「北部都會區將使香港與深圳乃至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聯繫更加緊密,政府必須要有完善的人口政策,在發展同時,確保有足夠的數據及機制,處理及減少矛盾產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