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對反對派非法「初選」圖謀奪權必須依法查處

時間:2020-07-15 15:08:00來源:大公網

  反對派上周末舉行所謂立法會選舉「初選」投票,公然操縱民意,影響選舉公平。新華社今日(15日)發表時評《對香港反對派非法「初選」圖謀奪權必須依法查處》,指出反對派組織所謂「初選」有明確的政治目的,是為癱瘓特區政府。香港各界應堅決支持特區政府深入調查、依法查處相關事件。

  以下為全文:

  香港反中亂港分子和反對派政團日前罔顧有關法律和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形勢,執意進行所謂立法會選舉「初選」,明目張膽干預選舉,為反對派參選協調造勢。這一行徑嚴重干擾和破壞香港現行選舉制度,嚴重破壞立法會選舉的公平公正,其目的是奪取立法會控制權,進而癱瘓特區政府。這是對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公然挑釁。香港特區政府已就此非法活動表明嚴正立場,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也嚴厲譴責非法「初選」,表示堅定支持特區政府深入調查、依法查處。

  選舉是居民行使政治權利和民主權利的重要體現,必須依照法律及其規定的程序進行,符合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在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建的特區憲制秩序下,香港選舉制度中從未有過所謂全民「初選」這一程序。這場所謂「初選」投票不具有任何法律基礎,其形式、過程及結果均不為香港選舉法律所承認。

  製造虛假民意是這場反對派所謂「初選」活動的主要意圖。投票安排混亂,票站管理不嚴,出現重複投票,點票缺乏公正監督……整場活動可謂錯漏頻出、荒腔走板,就連反對派內部都出現質疑活動公正性的聲音。此次非法「初選」的幕後操盤者擺明是想借所謂「民主」之名,行私相授受、「配票篩選」之實,通過操弄所謂「民意」來干預、操控選舉,侵犯其他參選人的合法權益,設置欺騙市民的騙局。相信廣大理性的香港市民定能識穿此等卑劣的政治伎倆。

  此次所謂「初選」不是一些人口中所謂的「自發行為」,而是有明確的政治目的,是「黑暴」「攬炒」的變種。作為這場非法「初選」的核心策劃者和組織者,反中亂港分子戴耀廷一開始就將此次行動定義為「奪權」的重要步驟。從戴耀廷設計的「奪權三部曲」到其後的「真攬炒十步」,明目張膽地提出反對派在贏得立法會過半議席後,以全面否決特區政府的財政預算案為手段,癱瘓特區政府運作,以實現所謂「真攬炒」。舉辦非法「初選」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過「配票」實現立法會選舉議席過半的目標,進而篡奪特區管治權。

  眾所周知,戴耀廷長期以來充當反中亂港勢力的「軍師」和外部勢力在港的代言人,一直妄想顛覆特區政權,上演港版「顏色革命」。他們的所作所為,絕非其口中的「為了香港的民主,為了港人的權利自由」,而是背負着外國政治勢力的政治圖謀。反中亂港勢力一段時間以來打着所謂「兩條腿走路」的如意算盤,一方面在街頭製造「黑暴」圖謀使香港「變天」,另一方面在體制內展開「攬炒」式奪權,其最終目的就是把香港變成一個滲透顛覆國家的基地、一枚遏制國家發展的「棋子」。對於他們的險惡用心和肆意妄為,中央和特區政府不可不察、不可不管。

  香港國安法的公布實施,開啟了香港社會變亂為治的重大轉折。作為特區管治架構的主要組成部分,立法會承擔着重要的憲制性職責,絕不允許外部勢力以任何形式插手干預立法會選舉,絕不允許反中亂港分子打着任何旗號篡奪特區管治權。香港國安法絕不是「無牙老虎」,更不是放在案頭上的「擺設」,挑戰「一國兩制」原則與底線的行為注定逃不過法律的制裁。香港各界應堅決支持特區政府深入調查、依法查處相關事件,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企穩向好局面,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戰」「經濟復蘇戰」「人心凝聚戰」,放下爭拗,團結攜手,重新出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