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茂波:維護國安實在而迫切 實施後香港有更廣大機遇

時間:2020-06-28 11:33:32來源:大公網

陳茂波表示,國安是實在而迫切的議題,不容迴避(中新社資料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8日)發表網誌。他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就訂立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缺口即將可以封堵。他指出,全球市場繼續面對各種風險與不確定性,香港作為全開放、細小的經濟體,經濟復甦之路將會有不少挑戰,但相信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很快會恢復社會和政治穩定,迎來更廣更大的發展機遇。

  陳茂波表示,國家正面對非常複雜的外部環境,國家安全是一個實在而迫切的議題,不容迴避,在這個大是大非問題上,特區政府責無旁貸,亦義無反顧。美國借港區國安立法挑起所謂的「制裁」,令市場關注美國聲言的措施會帶來什麼影響,特區政府已對此作了全面的評估,也做了相關的應變預案。港匯及本港銀行同業拆息等市場數據均顯示本港持續有資金淨流入,市場流動性非常充裕。

  陳茂波認為,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很快會恢復社會和政治穩定,迎來更廣更大的發展機遇。一方面,「一國兩制」的基礎將更堅穩,香港可在國家持續開放和深化改革過程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另一方面,環球政經格局轉向更多元的發展,全球經濟重心西向東移,內地和發展中的亞洲能為香港提供歐美以外一個龐大且充滿動力的市場。

  陳茂波又指,中美貿易戰對外商投資內地的影響有限,內地具有完整的工業體系、齊全的基礎設施配套齊全等,如果因為政治原因而要改變,不但成本高昂,也不容易成功。他提及,早前中國人民銀行及其他三個機構聯合發布的《關於金融支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提出了一系列可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相信具體的政策,例如金融界期待的「理財通」,有望取得突破性的進展,為兩地的居民和金融機構提供更多機遇。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