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化黃之鋒,香港教育的病該治

時間:2019-10-21 08:52:12來源:人民日報

  近日,有媒體在網絡上貼出的一張圖片顯示,香港一所中學的教材將黃之鋒列入「中華傳統美德格言及名人系列」,還對其所作所為大加讚賞。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黃之鋒是公認的「港獨」分子,不久前還跑到西方國家乞求制裁自己的同胞。這樣的人物與「中華傳統美德」扯不上絲毫關係。難怪香港教評會主席何漢權說:「如果把黃之鋒作為一個負面人物、反面教材,我反而可以接受。」

  從這部荒謬的教材,可以一窺香港教育的嚴重問題。無論是通識教育教材,還是校園里一些教師,都把課堂當成了撒播政治觀點的「土地」。比如通識教育教材刻意放大香港與內地矛盾,鼓動學生通過「非制度化途徑」表達訴求;有的教師上課不講知識、不談規律,夾帶私貨、觀點先行;教協甚至煽動學生不要上課,去搞政治……其結果就是香港教育「泛政治化」,學生逐漸喪失獨立思考的能力,年輕人遇事容易情緒化、走極端,社會充滿戾氣、負能量。更讓人難以接受的是,近來,政治化的教育正在消解最基本的師道倫理,學生甚至可以辱罵、恐嚇、禁錮自己的師長,不能不說是香港教育最大的失敗與悲哀。

  「泛政治化」有其根源,很重要的原因在於,香港教育如今缺乏好與壞、是與非的最起碼標準。首先是通識教育無大綱,教材無標準。在此背景下,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充滿偏見的內容比比皆是。教協出版的教材甚至請非法「佔中」搞手戴耀廷當顧問,其對青少年思想的毒害可想而知。另一方面,學校課堂上,特別是大學課堂,所謂「言論自由」為一些教師兜售無良政治觀點大開方便之門。然而一個事實是,言論自由亦有其邊界。即使在被一些人奉為圭臬的美國校園,分裂國家、種族歧視、宣揚法西斯等也是絕對的禁區。反觀香港,「港獨」「違法達義」等有害思想,假言論自由之名大行其道,實在是一種諷刺。教育的最基本目的,就是要為社會樹立最基本的是非對錯觀念,香港教育界的一些人,顯然不明白這個道理。

  教育必須牢牢扎根本國的文明母體,才能枝繁葉茂。而一直以來,香港教育卻在傳承中國歷史文化、正確認識當代中國發展方面存在不少缺失。比如,國民教育的推廣在香港困難重重,中國歷史從必修課變成了選修課,中國語文課幾乎快變成「中國語言課」……一旦失去中華文化和歷史的景深,脫離具體國情,年輕人對一切事物的理解和認知就容易流于表面,被一些簡單的口號帶偏,更不要提形成對國家的深入理解和身份認同了。同樣是在美國,既高度重視國民教育,也要求學生閱讀柏拉圖、盧梭、尼采等思想家的經典文本,返回西方文化的歷史源流。回歸文明母體,傳承中華優秀文化,強化國民身份認同,才能讓香港年輕人深刻認識到自己和香港從何而來、向何處去。

  近日,曾經痛斥香港通識教育弊端的葉劉淑儀,當選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新任主席,網友評價「看到了香港教育的希望」。說到底,教育的問題其實還是辦教育的人的問題。讓那些真正懂教育、真正關心愛護青少年、真正具有社會責任感的人來辦教育,堅決抵制別有用心的人利用教材、課堂為自己攫取政治利益,香港年輕人才有希望,香港社會才有未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