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文在寅:朝日需重啟對話 有助區域和平穩定

時間:2018-05-08 14:34:05來源:

韓國總統文在寅(圖片來源:路透社)

  大公網5月8日訊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總統文在寅8日接受日本《讀賣新聞》書面採訪時表示,朝日需要重啟對話,朝日關係恢復正常有助於實現半島及東北亞和平與穩定。

  文在寅表示,日本可以為實現半島和平與繁榮扮演重要角色。我會晤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時就朝日關係交換了意見。我向金正恩轉達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關于朝日關係的立場,即日本有意在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基礎上推進朝日關係恢復正常。金正恩回應稱,朝方也有意隨時與日本開展對話。文在寅表示,期待日本在實現半島永久和平的進程中予以支持和配合。

  文在寅就日本人被朝綁架問題表示,深知這對日本政府及國民來說是多麼重要的問題。

  對于韓日圍繞歷史問題的矛盾,文在寅表示,僅靠政府間協議或條約無法解決該問題,還需真誠反省和道歉,並為受害者所接納。文在寅表示,區別對待歷史問題和面向未來的韓日合作是韓國政府的一貫立場,這與韓國前總統金大中和日本前首相小淵惠三20年前簽署的《韓日共同宣言》的精神一脈相承。

  文在寅最後表示,以本次韓中日領導人會議為契機,韓日首腦穿梭外交有望得以恢復。作為韓國總統,我將盡一切努力爭取讓韓日兩國成為心連心的好朋友。

  另據日本《朝日新聞》此前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如果日朝關係開始正常化,平壤希望獲得東京200至500億美元的經濟援助。消息人士指出,平壤下發了對各級黨的領導機構的指示,其中提到迫切的國家外交方針問題。關于日本的內容提到,東京近來通過在日本朝鮮人總聯合會(朝鮮總聯)嘗試尋找舉行兩國領導人高層會晤的機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