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學童回升3.2人爭一英中額

時間:2017-12-08 03:15:12來源:大公網

  

  兩雄相遇勇者勝,何況是爭學額?要脫穎而出,當須有過人之處。五萬小六生明年升中一,要爭取1.7萬個英中學額,六萬中六生明年考大學,2000人爭奪教育大學的18個幼師學位,800餘人爭逐浸會大學的電影動畫課程,沒有超卓的分數,恐怕只能望門興嘆,不管是中學之門,還是大學之門。 」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 呂少群

  《中學概覽2017-2018》出爐,適齡中一學生人數將於2017至18年度再次上升,預計逾五萬名小六生參加明年九月的中一派位,競逐全港約1.71萬個的英中學額,約3.2個人爭一個學額。學界建議家長選校先考慮子女能力及學校理念,是否配合到學生成長。

  2018年九月入學的中一自行派位於下月二日至17日接受報名,家長可不受地區限制、向不多於兩間心儀中學提交申請,結果將於明年7月10日與統一派位一同公布。

  屯門區中一班縮完又加

  教育局昨日發布最新的《中學概覽》,內容涵蓋全港中學資料,包括學校特色、班級結構、師資等,並發放《申請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手冊》,臚列全港中學自行收生學額。根據教育局「申請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手冊」計算,明年全港英中學額有約1.71萬個,較去年微增約250個,英中的自行派位學額較去年略增200個,合計約4993個學額。

  按教育局資料估計,全港中一適齡學生人數,將由今年近五萬人,回升至明年逾五萬人,由於人口增加,英中學額雖增,料英中競爭率未放緩,亦意味着爭入受歡迎中學的競爭非常激烈。

  今年適齡人口增加,不少學校都加開一班,以2016-2017學年中一人口跌至谷底的屯門區為例,該學年因不夠人數而縮班的情況嚴重,但本學年將因應適齡人口微升,區內的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青松侯寶垣中學及廠商會蔡章閣中學的中一班數,亦由去年兩班增加至三班。

  這類學校面對收生壓力,都願意多花心思加強學校特色及支援,以吸引「生源」。《中學概覽》顯示,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本年度推行數學電子教室項目,通識科亦推行智能長者青少年科技大使計劃,努力為學生提供多元的學習環境,藉以吸引學生入讀。

  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潘淑嫻認為來年學額數目變化不大,但學界受惠於適齡人口微升,減輕了收生不足的壓力,對學校是一件好事。她建議家長在選擇學校時,不要只求追逐名校,應按子女能力天賦而定,也要了解學校的辦學理念是否配合到學生成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