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地兩檢」議案下周上立會

時間:2017-10-18 03:15:06來源:大公網

  圖:林鄭月娥指出,要完成落實「一地兩檢」法律程序,「時間非常緊迫」/中通社

  距離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預計開通時間不足一年,落實「一地兩檢」方案迫在眉睫。特區政府昨日預告,今日將向立法會提出中止辯論《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確保下周三立法會能如期就「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討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調,這是權衡輕重後做的決定。然而,反對派竟質疑討論「一地兩檢」的迫切性,甚至發起遊行反對。多名建制派議員強調,「一地兩檢」安排是高鐵能否發揮最大效用的關鍵,相信市民亦希望看到立法會就此辯論,斥反對派若一直以陰謀論姿態看待,只對香港有害無利。/大公報記者 文 軒 李 淇

  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為了確保10月25日在立法會能夠如期開始討論「一地兩檢」安排,當局將提出中止正在審議的《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她解釋,立法會程序是先處理口頭質詢,然後是政府法案,之後才輪到政府議案,故屆時若有一條政府法案還在辯論、審議,「會直接妨礙這個『一地兩檢』的政府議案討論,所以採取了這個步驟」。

  反對派陰謀論猜度政府

  被問及為何10月25日必須討論「一地兩檢」議案,林鄭月娥回應指,高鐵工程已完成95%,港鐵有信心明年第三季通車,現時距離通車只餘不足一年,但期間要通過「三步走」完成落實「一地兩檢」的法律程序(見表),「時間非常、非常緊迫。」

  根據立法會程序,今日大會將就《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其間不限發言次數。林鄭月娥表示,根據2012年和2013年《印花稅條例》審議,從委員會審議階段到三讀分別用了26小時和19小時,若今次條例草案耗時相若,便會直接進入下周三的會議,甚至以後,故當局權衡輕重後,認為需暫時中止審議,優先討論「一地兩檢」議案。

  至於《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何時再提上立法會審議,林鄭月娥表示,會在完成「一地兩檢」的政府議案及有關今年施政報告的辯論後盡快提上立法會。在此期間,當局會重新審視是否接受議員修訂,稍微延長六個月的「樓換樓退稅期」。現時中止審議之後,運房局預計於11月可在立法會恢復辯論。

  多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不滿有關改動,質疑討論「一地兩檢」是否有迫切性,又聲稱此舉損害了林鄭月娥與他們之間的互信。民主黨塗謹申更以陰謀論猜度政府「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想配合建制派修訂議事規則,以限制議員發言、削減議員修正案數目等。

  有份就印花稅草案提出修訂、要求延長樓換樓期限的民建聯周浩鼎表示,理解高鐵「一地兩檢」有立法迫切性,故認同政府決定。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亦贊同,政府調動議程不會對印花稅措施帶來實質影響,但「一地兩檢」方案有時間性,認為政府已經作出了充分評估。

  議員贊同迫切性更大

  金融界立法會議員陳振英指出,政府是充分考慮事情及法案的緩急先後才作出安排,批反對派不應以陰謀論看待。他又不排除政府是想吸納議員就「辣招」修正案的建議後再推出,「這樣從善如流,是更貼近議員及市民需要。」

  經民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林健鋒亦指出,現時「一地兩檢」的迫切性更大,反對派若再以陰謀論的姿態看待,「為反對而反對」,只會對香港有害無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