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團體集會聲援羅景楊 DQ朱鄭案上訴押後判決

時間:2017-08-18 03:15:0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冼國強報道:市民羅景楊早前入稟控告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及鄭松泰去年在宣誓誓詞「加料」,要求撤銷其議席,但因為數月內未交訟費保證金,被高等法院法官區慶祥下令擱置訴訟。區慶祥昨日處理羅景楊的上訴許可申請,最後決定押後頒布書面判決。有團體昨日亦到高等法院集會聲援羅景楊。

  未處理案件在憲制重要性

  羅景楊的代表大律師馬恩國在庭上質疑,法官區慶祥上月駁回補交保證金的命令是否「非正審決定」,如是者,羅毋須得到今次審訴的上訴許可。馬之後又說法庭過於着重討論是否遲交保證金,卻並未處理案件在憲制的重要性。他引用英國1866年案例,指議員宣誓過程應該以簽下誓詞一刻才作結,而朱凱迪及鄭松泰在簽名前加入其他字句,故是違反基本法第104條、未完成宣誓。

  區慶祥聽後質疑原告之前從未提出上述論點,亦因為要考慮上次判決性質屬於「最終命令」或「非正審命令」,決定押後頒布書面判決。

  羅景楊本年三月引用《立法會條例》興訟,控告朱凱迪及鄭松泰違反基本法及《宣誓及聲明條例》。區官早前下令擱置訴訟,於判詞表示任何人士依據法例不得作出不合理延誤,加上終審案例指明,應迅速和緊急地解決針對議員資格的爭議,以減低阻礙立法會的工作。

  保衛香港運動昨日早上帶同標語和橫額,到高等法院外請願支持羅景楊,發言人傅振中稱,律政司應一視同仁,起訴所有「發假誓」的議員,支持羅景楊不屈不撓要求法庭撤銷二人議員資格,對做正義的事感到高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