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何君堯:「一地兩檢」有牢固法理基礎

時間:2017-08-11 11:29:40來源:大公網

  何君堯早前受邀參觀高鐵香港段西九龍總站 (何君堯個人FB)

  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法律界關注「一地兩檢」聯席成員、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近日在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專訪時表示,對「一地兩檢」方案舉手贊成,並提出5點理據反駁反對派提出「一地兩檢」猶如割地等言論。

  何君堯表示,根據基本法第一和第七條規定,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的土地資源屬國家所有。反對派以「割地、自我閹割香港主權」等說法反對「一地兩檢」是不正確的。另據基本法第二條,香港雖然享有高度自治權但權力來源自中央,需受中央指導。

  何君堯接受採訪時表示,「一地兩檢」有牢固法理基礎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孫青川攝

  何君堯提出,「一地兩檢」的口岸涉及國防和外交範疇,設立內地口岸區,必會涉及海外領事出入境等外交安排及反恐等事關國防和國家安全問題。根據基本法第十九條規定,香港特區法院對國防、外交等國家行為無管轄權,因此倘有人提出司法覆核「一地兩檢」,只要行政長官根據法律簽發證明文件,法院便無權管轄。

  何君堯最後表示,不需要對基本法第十八條和附件三作出修改。就目前而言,只要小心備製好有關法律協議和文件,「一地兩檢」不但有法律條文保障通行,更有先例可循,合法合情合理,有利於整體香港,有利於香港經濟社會發展。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