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12傑獲大紫荊平九七紀錄

時間:2017-06-30 03:19:34來源:大公網

  特區政府公布回歸以來第20份授勳名單,表揚為本港作出重要貢獻的人士,今年共331人獲頒勳銜及嘉獎,其中獲得最高榮譽大紫荊勳章的有12位,平了九七年以來最多的紀錄,另有25人獲得金紫荊星章,35人獲得銀紫荊星章,66人獲銅紫荊星章。在馬鞍山執行拯救任務時不幸殉職的50歲消防總隊目邱少明獲追授金英勇勳章,表彰他捨己救人、無畏無私的高尚情操。

  大公報記者 李 淇

  政府今日刊憲公布授勳名單,獲授勳人士來自金融、傳媒、社福、環保、醫療、學術、體育、勞工、文化藝術等多個領域,共331人得到嘉許,其中獲得最高榮譽大紫荊勳章的社會賢達有12位,是自1997年以來最多,亦是特首梁振英上任以來最多的一次,當中包括三位現任司長張建宗、陳茂波及袁國強;四名現任行政會議成員史美倫、李國章、羅范椒芬及葉國謙。此外,亦有五名於香港社會有傑出貢獻人士,包括貿發局主席羅康瑞,新世界主席鄭家純;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戴德豐,機管局主席蘇澤光,以及恆隆地產董事長陳啟宗。

  名單包括三現任司長

  特區政府禮賓處指出,獲頒大紫荊勳章的三名特區政府司長竭心竭誠為政府及港人服務,讚揚張建宗出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政務司司長期間協助特首施政,建樹良多;陳茂波出任發展局局長期間全力增加土地供應,出任財政司司長後更致力維持公共財政穩健,靈活運用資源;又讚揚袁國強領導律政司履行職務,致力維護法治,成績卓著。

  禮賓處又讚揚四名行會成員表現卓越,如史美倫積極推動香港金融服務業持續發展;李國章長期參與公共服務,推動香港教育界發展,更為協助政府制定公共政策而提出不少真知灼見;又讚許羅范椒芬在推動香港創新及科技發展貢獻良多,如成功推展科學園擴建計劃等。而葉國謙則長期參與公共及社區服務,積極支持政府施政,熱心促進地方行政發展。

  今次授勳名單亦表揚五位香港各領域的傑出貢獻者,指羅康瑞先後出任機管局和貿發局主席,積極發展香港成為區內國際航空樞紐和促進香港作為聯繫內地、亞洲以至全球的商貿平台;又讚揚鄭家純致力推動關愛社會,對教育、醫療、長者服務及扶貧工作等不遺餘力,在促進本港企業發展方面建樹良多。

  戴德豐亦長期熱心推動社區建設和青年發展,是一位深受敬重、長袖善舞的商界翹楚及慈善家,在社會及食品界成就卓著。至於蘇澤光,嘉許語讚揚對方推動香港航空業和貿易發展,帶領機管局落實香港國際機場多個重要項目,擔任貿發局主席期間更全身投入會展的籌劃及興建工作。

  首次獲授勳即獲嘉許大紫荊勳賢的陳啟宗,禮賓處指對方多年來熱心參與社會服務,推動本港專上教育發展及人才培育,成就卓著,又強調沒有規定授勳前需獲頒任何星章,所有名單是經遴選委員會審核,任何獲授勳者都對香港有巨大建樹及貢獻。

  25人獲金紫荊星章

  今年金紫荊星章則有25位得主,當中包括吳克儉、高永文、楊偉雄、張雲正、蕭偉強及馬紹祥六名現任問責局長,獲嘉許人數亦是歷來最多。

  至於獲銀紫荊星章的則有35人,獲銅紫荊星章有66人,榮譽勳章63人,45人獲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19人獲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特區政府同時還公布97位太平紳士的委任。頒授典禮預計在今年秋季舉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