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黃埔花園淪老鼠樂園

時間:2017-04-11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業委會代表指入夜後,有老鼠於屋苑範圍出沒\大公報記者賴振雄攝

  鼠患問題近日成為城中熱話,中產人士聚居的黃埔花園淪為老鼠樂園,「人鼠攻防戰」經常上演,居民在同一範圍,月捉30隻老鼠。老鼠除了入侵屋苑平台範圍,更已走入民宅,有街坊組成義工隊,透過WhatsApp群組通報鼠蹤,屋苑管理人員也增放鼠餌、放置「老鼠膠」捕捉,又加設「鼠擋」(膠罩),防止牠們沿喉管爬上樓。食物環境衛生署證實,去年收到28宗屋苑範圍內鼠患的投訴,按年飆升一倍,屋苑雖屬私人管理,但該署接獲投訴後,仍會調查及提供協助。\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

  「過年時,坐喺梳化見到黑影?心諗唔係老鼠嚇嘛?點知真係!」黃埔花園高層住戶張太憶述,今年一月底,竟然在家見到老鼠,嚇得她「三魂唔見七魄」,老鼠當時由客廳疾跑到飯廳後失蹤,她立即求助管理處,獲發俗稱「老鼠膠」的強力黏膠,結果老鼠捉不到,反而因她誤踏,黏爛了四對鞋,甚感無奈。

  WhatsApp群組緝鼠

  《大公報》記者向多位黃埔花園不同期數的業主委員會人士查詢,發現鼠蹤原來已遍布整個屋苑範圍,並以第二、四、九、十一期的情況較嚴重。居民透露,自港鐵站工程展開後,鼠患問題開始惡化,屋苑平台、花槽、電錶房均見鼠蹤,老鼠甚至「入侵」住戶單位,曾有街坊將已醃製的雞肉放在廚房,之後發現部分雞件不知所終,懷疑是被老鼠偷吃了。

  有業委會人士透露,以第九期為例,去年每月平均捕獲60隻老鼠,目前每月仍有約30隻。街坊惟有自組「義工隊」,透過WhatsApp群組通報鼠蹤,敦促管理人員捉鼠。

  據了解,屋苑管理公司已採取多項措施防治,包括增加鼠餌、沿喉表面加設「鼠擋」(膠罩)、放置「老鼠膠」,正計劃聘請滅鼠公司,加強防治。

  黃埔宣道小學發言人向本報記者稱,去年因應老鼠入侵校園,校方自費聘請滅鼠公司防範,目前情況已見改善,但仍會防患未然。

  鼠患投訴按年飆升一倍

  九龍城區議員兼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區內鼠患問題加劇,跟食肆增加及港鐵建站工程有關,認為當局必須加強滅鼠。港鐵發言人回應稱,工程期間有嚴格要求承建商,採取適當的清潔及防治蟲鼠措施,當鐵路線投入服務後,車站職員不時巡查及留意車站清潔情況,安排定期治理蟲鼠措施,以確保站內環境整潔衛生。

  食環署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過去三年,共接獲45宗有關黃埔花園有鼠患的投訴,2014年3宗,2015年增至14宗,2016年飆升至28宗,投訴牽涉屋苑內公眾地方、花槽、商場及食肆附近有老鼠。署方每次接獲投訴後,均派員調查,並向私人物業管理公司提供協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