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勿讓兒童發展政治化

時間:2017-01-11 03:15:28來源:大公網

  圖:在兒童教育中,開發智力、情緒培育同等重要 /資料圖片

  近日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就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報告召開特別會議,有家長批評教育制度是源頭,但有意見則認為不應只歸咎於教育制度。筆者認為兒童是社會未來的主人翁,在討論事件時,應以兒童發展為依歸,不應將討論變得政治化,「要求局長下台」的手法,並非解決問題的上上策。兒童早期教育有以下幾個方面需要注意,家長亦應就社會議題為子女提供合適的輔導,非將學童成為議題的「苦主」。

  早期情緒發展關乎健康成長

  據服務經驗得悉,兒童早期的情緒發展有關注的必要,因為關乎兒童健康成長。根據腦科學研究顯示,情緒對於學習、記憶以及心理健康有關鍵作用。情緒在大腦邊緣系統產生,兒童邊緣系統發展早於其「額葉」的發育,「額葉」要到成人早期才會發育成熟,而「額葉」是控制人的理性發展的。因此,兒童更容易受到情緒影響,而情緒和行為又是相互影響的。

  在兒童的早期教育中,家長不僅要注重開發兒童的智力,更應該注重對他們的情緒培育。讓兒童感到安全和愛,體驗獲接納的感覺,滿足兒童的情感需求,通過關懷、愛護和照顧加強感情紐帶。教師在班級中建立積極的情緒氛圍,在學生中建立尊重的關係,尋找機會教學生如何處理自己情緒,尋找適當的方法幫助他們學會延遲滿足、控制衝動、表達情感並學會自我調節。

  世界上沒有教育制度是最完善的,每個國家或民族對於教育觀念有所不同。為着兒童的成長,筆者認為政府現已有相關的委員會作出研究,現應當機立斷,投放適當的資源在教育制度支援、社會福利服務,以至是針對家長的管教輔導子女的服務,以助兒童成長,務求將學童自殺的數字減至零。

  陳慧靈 深水埗區家庭及兒童福利服務協調委員會委員、五邑青年總會義工團副秘書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