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建制傾向梁君彥任立會主席

時間:2016-09-30 03:15:18來源:大公網

  圖:梁君彥表示,下星期開始逐一拜訪各建制派政黨\資料圖片

  第六屆立法會將於10月12日「開鑼」,建制派昨日召開「碰頭會」,商討來屆議會工作,並決定由商界廖長江接任俗稱「班長」的召集人一職,民建聯陳克勤則擔任「副班長」。外界關注建制派將由何人出選立法會主席。廖長江表示,會上各黨派只初步討論原則問題,未作任何決定,下星期一會再開會討論。盛傳為立法會主席熱門人選的經民聯主席梁君彥則表示,下星期會拜見各黨派,爭取支持。\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新一屆立法會將於10月12日舉行首次大會,屆時將選出新任立法會主席。立法會秘書處現時正向候任立法會議員收集立法會主席提名,下星期三截止。

  部分建制派候任議員昨晨開會,討論立法會主席及其他委員會主席人選。消息指,會上初步支持經民聯主席、工業界的梁君彥擔任大會主席,內會主席由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擔任,財委會主席由保險界陳健波繼續擔任。至於內會副主席及財會副主席是否開放予反對派議員擔任,消息指目前未有任何決定,但同意部分委員會讓路予反對派出任主席,建制派全體議員將於下周一再開會討論。

  此外,建制派計劃在未來四年由正、副「班長」進行內部協調工作,會上決定由廖長江接替退下火線的民建聯葉國謙出任「班長」、本身是民建聯黨團召集人的陳克勤擔任「副班長」。廖長江說,建制派在會上討論了一些原則問題,亦初步對將來建制派內部如何協調、與「泛民」關係如何等問題交換意見,亦有成果,但各黨派內部要再討論,暫時未能落實討論成果。

  梁君彥下周晤各黨爭支持

  政壇盛傳內會主席梁君彥將會接任立法會主席一職。昨日有份出席會議的梁君彥透露,會上有議員表示傾向支持他角逐主席,他會在下星期開始逐一拜訪各建制派政黨,最終會服從大多數議員意見,以決定是否參選。

  建制派內部同樣表明有意角逐立法會主席的議員還有謝偉俊和新民黨田北辰。謝偉俊表示,留意到民主黨塗謹申有意代表反對派競逐主席一職,未免建制派內部分薄票源,自己決定不再爭取支持。田北辰則表示,會爭取在下周一建制派開會時舉行初選,並建議以投暗票的形式就參選主席表達支持意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