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冀大學取錄中文欠佳少數族裔

時間:2016-08-18 03:15:13來源:大公網

  圖:林鄭月娥提議大學彈性取錄中文成績欠佳少數族裔學生/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何進昇報道:少數族裔人士因語言不通,較難在社會覓得工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建議,大學聯招可因應學科和相關職業情況,彈性取錄成績優異但中文不達標的少數族裔學生,有助他們融入社會和紓緩貧窮問題。融樂會主席余志穩指出,彈性取錄做法可行,但需要小心演變成配額制和特權化。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以社會共融為題的電台節目時表示,不少少數族裔學生成績優異,但因為中文考試成績不達標,而錯失專上教育的機會是非常可惜。她舉例,有印度學生希望考入香港教育大學,將來任職英語教師,該學生今年DSE英文成績達標,但中文成續未達入學要求的「等級三」而不獲取錄,建議大學聯招可因應學科和相關職業情況,彈性取錄成績優異但中文不達標的少數族裔學生。

  余志穩認為,少數族裔學生中文水平差與貧窮有關,因為他們家族成員眾多,每年需回鄉探親或參加各樣慶典,但因為貧窮關係,他們買機票會「買到盡」,每次回鄉最少兩至三星期,令學習嚴重滯後,中文水平未及本地學生,導致將來求職變得困難。他認為,林鄭月娥提出的彈性取錄的做法可行,但需要小心變成配額制和特權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