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築建學生夢想路 「珠海」朱海山 「給他們機會有無限可能

時間:2016-07-22 03:15:26來源:大公網

  建築師都是築夢人,將奇思妙想化為建築,矗立於世見證時代變遷。朱海山(Paul Chu),屢獲建築獎項的建築師,他構建的不但是自己的建築夢,更希望協助年輕人走上建築師夢想路。他坦言珠海學院「不是港大、不是哈佛」,但可憑專注顯現優勢,就像「做一間小小的、有點出名的牛肉麵店」。/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珠海書院有個「傳說」,朱海山在每年開學時都會向學生介紹說:「大家好!我是珠海的朱海山。」這位香港珠海學院建築系系主任,今年才44歲,肩負此銜已踏入第八個年頭,打破不少人認為系主任就是年長學者的舊印象。

  「你們的專欄叫『築夢人語』,其實我跟同事就是在『築夢』,但我們塑造的不是看得到、摸得到的石屎建築物,而是新一輩建築師的靈魂,建構一間建築學校,讓年輕人走進建築師的夢工場。」朱海山教學經驗豐富,原來答題「中point」亦有一套,訪問剛開始已「自動波」入主題。

  「做一間小小的牛肉麵店」

  朱海山履歷亮麗,在00至05年間屢獲獎項,當時就如建築界的超新星,坦言那些年感覺飄飄然,「覺得自己好掂」,但兩次美國進修之行大開眼界,返港後工作感到茫然,「覺得再也坐不下原來的位置了」。思考前途之際,一次台灣之旅,巧遇歌手范曉萱宣傳新唱片時說:「我們不是大公司,但我們想在街角開一間小小的牛肉麵店,賣超好吃的牛肉麵。」朱海山被這句話打動了,「當時我覺得這個概念好『堅』,一直記住。」08年,他毅然轉換事業軌道,由畫圖起樓變成全職教書,「珠海(學院)不是港大、不是哈佛,但我們可以做一間小小的、有點出名的牛肉麵店。」

  朱海山坦言,珠海學生在不少人眼中可能就是讀書成績並非一流,但正因自己亦是「過來人」,所以更希望幫這些學生實現夢想。原來,當年以「優等」成績在香港大學建築學系碩士畢業的朱海山,其實險些連建築系都入不了。

  高考那年,朱海山拿了「6個C」成績才開始琢磨前路。當時雖已獲港大文學院取錄,卻發現港大建築系可讓他「畫畫、砌模型」,於是「膽粗粗」拿自己的作品叩門自薦,希望贏得面試機會,遺憾石沉大海。正當以為建築夢碎之際,他在開學前接到校方電話稱,一名已獲建築系取錄的女生決定轉讀英國文學,朱海山可與她交換學位,「我不知道(建築系)有沒有人看過我的作品,或者只是職員因為我日日上去煩,見有空缺就想到我。」

  見學生進步 感覺如照鏡

  機緣巧合達成夢想,朱海山希望有夢的年輕人,都能像他一樣可抓獲機會。他表示,申請入讀珠海建築系的學生都要經過面試,確定真正對建築有興趣,而考試成績好不一定建築讀得好,讀建築卻一定要勤力,還要講創意、突破,而他亦是讀碩士時才「開竅」,「十八、九歲的考試成績,點可以決定一個人的分類?給他們機會,其實可以有無限可能」。

  朱海山近年會夥拍學生參加建築設計比賽,增加實戰經驗,目標是希望有朝一日大家都認同珠海建築系的學生「好堅」,「我不知道這裏會不會出到一個『劉德華』,但至少他們在這裏學會『演戲』、『唱歌』,有機會實現夢想,搵到餐飯」。

  「教學相長,見到學生進步,感覺就像照鏡子,是起樓、拿獎以外的另一種滿足。」朱海山指,經過師生八年的共同努力,珠海建築系學士學位課程已通過學術評審,部分課程亦已獲得香港建築師學會的專業認可,下一步是完成碩士課程學術評審,並透過學生的努力,將珠海的教學理念變成實物,「建築師最觸動人心的仍然是建築實體,你間牛肉麵店幾咁正都好,你要有碗麵讓人試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