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京东金融首席数据科学家郑宇:大数据构建未来城市 复合型人才不可或缺

時間:2018-11-11 07:45:23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讯(记者张菡)11月9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APEC中国青委会联合主办的2018二十国集团(G20)智慧创新论坛暨GIC全球创新者大会在京举办。大会以“数字创造文明”为主题,邀请400余位国内外优秀创新企业和机构代表,围绕大数据、数字金融、城市建设等诸多领域展开讨论。京东金融副总裁、京东金融首席数据科学家、京东城市计算事业部总经理郑宇教授在主题演讲中对京东金融如何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构建数字化城市进行了阐述。

  

  京东金融副总裁、京东金融首席数据科学家郑宇教授接受记者采访/大公网王萍摄

  城市计算落地 未来构建合作共赢平台

  目前,京东金融已经在数字构建智能城市领域取得了成果,如线下营业厅的改造升级、利用线路变化查处违章停车、基于大数据预测城市微环境的空气质量以及优化发电厂的煤电转化效率等。现已与雄安、宿迁、福州、南京等30个城市推进业务合作,这些项目的成功应用将会对城市中环境监测、交通出行、人员配置等提供极大便利,有助于资源的有效配置及未来的合理化布局。
 
  在智能城市的合作上,郑宇教授表示,京东金融希望通过在IoT或云上搭建城市操作系统,打造一个政府和企业能够合作共赢的生态布局,针对城市大数据的算法,将各种数据模型放在操作系统内,供各行各业快速搭建自己的垂直应用。京东金融会将自己的经验和算法理解变成公共模块,给出在空气预测、人员调度优化、交通疏导这些不同应用背后的同一算法,搭建算法平台,使企业可以直接使用,这种方式可以让企业更多参与进来,让政府、学校、企业都能够利用标准化的数据模型和机构化的AI能力,快速实现自己的项目应用。
 
  环境政策助力 京东金融打造产业人才
 
  郑宇教授认为,目前中国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方面具有非常大的优势。在他看来,首先,中国的数据开放程度和共享程度,都比国外更高。其次,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全行业的关注热度和力度,也都超过了其他国家。这些有利条件都给中国未来的技术人才提供了沃土。
 
  身为企业副总裁,同时也是博士生导师的郑宇教授指出,未来的产业发展既需要有技术又要能够看清当下产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为了更好地将人才与产业结合,京东金融现在已经与近十所国内大学建立了联合培养、定向培养和课程设计合作项目,目的在于打破学术和企业之间的壁垒,用企业的场景、数据优势来培养技术人才。比如本科毕业生可以来企业实习和学习,拥有了一定的行业经验后可以回去继续深造,获得学位后可以继续实习,通过这样的培养,毕业生就能具备比较成熟的专业知识以及行业判断。“因为我自己已经在企业、学校做了很多年,所以我知道怎么来融合是比较合适的,老师需要什么?政府需要什么?企业需要什么?这样的融合既能够解决社会问题,也能够培养人才,同时满足企业的诉求,是一个很好的模式。”郑宇教授总结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