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人行擬調人幣中間價形成機制

時間:2017-05-27 03:16:25來源:大公網

  圖:外匯交易中心指,是次「逆周期調節因子」,主要是適度對沖市場情緒的順周期波動,緩解外匯市場或存在的「羊群效應」 中新社

  中國人民銀行年內或將再度調整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模型,正考慮在原有公式基礎上引入逆周期因子。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刊文指,引入新定價因子是為適度對沖市場受到非理性預期趨勢的力度,有利於引導市場將更多關注重心放在宏觀經濟基本面上,未來模型參數將由各報價行根據對宏觀經濟和外匯市場形勢的判斷自行設定。分析認為,此舉之下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可預測性將減弱,亦會降低人民幣匯率彈性,預計未來走勢將更加穩定。

  外媒昨日先援引知情人士消息,人行已於本周通知中間價報價銀行調整中間價定價公式,在「上一日人民幣匯率收盤價」、「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動情況」的原有變量基礎上,新增「逆周期調節因子」,近期報價行將開始使用新的公式進行每日中間價報價。同時人行還會提供的逆周期調節因子公式框架中部分設定好的系數。

  緩解匯市「羊群效應」

  外匯交易中心網站隨後刊文證實,近日外匯市場自律機制匯率工作組確實考慮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模型中引入逆周期因子。文章指,中國外匯市場或存在一定的順周期性,容易受到非理性預期的慣性驅使,放大單邊市場預期,進而導致市場供求出現一定程度的「失真」,增大市場匯率超調的風險。

  是次「逆周期調節因子」,主要是適度對沖市場情緒的順周期波動,緩解外匯市場或存在的「羊群效應」。逆周期因子根據宏觀經濟等基本面變化動態調整,有利於引導市場在匯率形成中更多關注宏觀經濟等基本面情況,使中間價報價更加充分地反映中國經濟運行等基本面因素。模型未來參數由各報價行根據對宏觀經濟和外匯市場形勢的判斷自行設定。

  蘇寧金研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亦認為,外匯市場各交易者的「羊群效應」將加劇匯率的暴漲或暴跌,並使匯率波動不能完全反映經濟基本面。鑒於此,「逆周期調節因子」有助於燙平匯率的波動幅度。招行資產管理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坦言,引入新變量可理解為「技術性調整」,如何調整仍要看具體的公式。

  值得一提的是,市場數據近期已對「逆周期調節因子」有所反應,數據顯示本月15日至25日期間,人民幣中間價連續顯著高於前一日收盤價,且日均高出212點,其中僅兩個交易日基本可由「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所解釋,這在過去並不多見。申萬宏源債券首席分析師孟祥娟相信,近期中間價持續走強,即與人行調整報價機制,弱化前一日收盤價的影響有關,其目的是在美元走弱時促使中間價走強。

  離岸曾高在岸430點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人行可能是意在增加中間價的不確定性。過去很長時間,人民幣中間價離各大機構根據原公式得出的預測值偏離度很小。德國商業銀行首席中國經濟師周浩也指出,近期中間價離預測值偏差一直很多,人民幣似乎比預測的更強,似乎應該就有這個因子存在,人行或想增加中間價不確定性。

  人行昨日下調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3個基點至6.8698元,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昨日在150個基點內波動,截至16時30分日間收盤,報6.8610元,較上一交易日日盤、夜盤分別收漲68個基點、95個基點。離岸人民幣表現搶眼,昨晚23時曾報6.8176元,與在岸差約430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